践行初心使命永远在路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设需要高素质干部队伍青年干部作为有生力量和新鲜血液更要踔厉奋发、奋楫争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锤炼自己,成为具备坚定信仰信念的实践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在路上。正如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它影响飞机性能的好坏,理想信念是青年干部的“引擎”,它影响青年干部的动力、定力。动力是践行的前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不是一马平川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激情点燃易,持之以恒难。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当面对需要持续用力的攻坚战时,我们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需要用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意志抓到底、干到底,这就是动力。这种动力来自理想信念,来自责任担当。只有时常自省自查自己的理想信念,才能持续保持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定力是践行的保证。青年干部进取进步的路上难免遇见诱惑,理想信念是耐住寂寞、挡住诱惑、守住底线的定海神针。如今一些青年干部刚刚踏上仕途就倒在了权、色、钱的关隘上,归根结底是内心定力不够、理想信念不实,没有搞清楚自己从政是为了什么,要干什么。我们要深刻认识信念信仰的关键性,常常告诫自己一念之差的危害性,时常自省自查,以远大的目标追求提醒自己“不被动反腐,要主动反省”,永远保持廉洁,永远保持纯洁。

“庄敬日强,安肆日偷”,练就过硬本领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本领是斗争的基本,能力是践行的基础。青年干部要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忧患。面对日益复杂的困难问题、交错综合的挑战隐患,今天的能力不等于明天的能力,这件事有本领不代表其他事有本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蓝图是美丽确定的,问题是困难变换的。每一代人要解决具备时代特征的新问题,当前我们步入新发展阶段,不断变换更新的形势格局要求我们青年干部保持学习习惯,持续提升专业能力素养,保持谦虚谨慎,不以今天的本领成就骄傲自负。只有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锤炼本领,才能常在难题面前有办法、有突破、有实招。要坚持总结归纳,提高理论水平。本领不仅强调实践,也要求理论。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形成循环往复的发展过程。青年干部在攻坚克难中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实践的腿得迈,理论的腿也得跟上。理论总结不是邯郸学步,不是拾人牙慧,是利用专业知识从自身工作中归纳总结规律,将其提升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理论方法,指导后续实践,并在不断地学习实践中完善。只有保持学习状态,善于总结提炼,才能有更充足的后劲,更长久的贡献。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矢志艰苦奋斗永远在路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奋斗出来的。正如力不能脱离物质单独存在,动力定力能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脚于新时代新征程的艰苦奋斗,服务人民是践行的目标,勇于斗争是践行的精神。奋斗不分大小,人民没有小事。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的呼声就是行动的号声。从精准脱贫到厕所革命,从社区治理到疫情防控……每一项举措都直指民生根本,服务人民生活。青年干部对待每一件工作都要落地落实落细,一件工作看似轻若鸿毛,放大到千万家庭便重若泰山。奋斗需要坚持斗争。在不确定性因素叠加的时期,常见小事可能演化为“灰犀牛”事件,矛盾冲突间可能隐藏“黑天鹅”痕迹。青年干部要充分激发动力定力能力,“三力”齐用,发现风险、预测趋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途、在艰巨斗争面前不后退。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善于斗争,不惧风险挑战,直至取得胜利,并时刻准备迎接下一场斗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重庆市南川区选调生陈昱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610.html

(0)
上一篇 2022-10-22
下一篇 2022-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