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有解思维”激发干事担事的最大潜能

山东省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石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当前,我们已经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但有些干部在新鲜事物面前,常感知识不足、本领恐慌;在难题难事面前,时而畏手畏脚、不敢突破;在群众诉求面前,有时力不从心、敷衍塞责,这些都是前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是攻坚克难时的绊脚石、拦路虎。“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必须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智慧,善用“有解思维”,破题解码,彰显能干事、干成事的硬核担当。

有解思维就要坚持深学笃行,以“挤”和“钻”的精神锤炼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因此,树立有解思维首先要加强本领的历练才能破解知识的不足、本领的恐慌。要以“挤”和“钻”的精神深学笃行,像海绵“挤水”一样“挤”出时间、腾出精力学,要像钻木取火一样深入研究、细致研磨,学深悟透。要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随时随地学、全面系统学、深入彻底学,把每一个点学扎实、搞准确,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要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通过工作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开阔思路、创新思维,增长破解难题难事的“真本领”,练就干事担事的“铁肩膀”。

有解思维就要保持斗争精神,以“拼”和“闯”的劲头实现新突破。“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是依靠着斗争精神走到今天。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更需要用有解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去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无处不在的挑战,以“拼”和“闯”的劲头去攻坚克难、去闯关夺隘。要心中有民、肩上有责,不计个人得失,始终围绕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细谋划、抓落实。要迎难而上、自我加压,不断增强斗争本领,自觉接受实践锻炼,在重点任务面前能够撑得起,在大事难事面前敢于冲在前。要敢破敢立、敢于试错,发扬斗争精神就是要不怕困难、甘于奉献,不受经验主义和本本主义束缚,敢于接受新事物、新理念,能够运用新思维思考问题、用新办法解决问题,在难题难事上找准突破口、在服务群众中抓住关键点。

有解思维就要坚持事争一流,以“严”和“高”的标准创造新成绩。事争一流是工作作风,更是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干事担事不仅仅是完成任务即可,还要争第一、拔头筹,高质量、高水准地完成。只有以“严”和“高”的标准,坚持事争一流、走在前列,才能更好地运用有解思维创造新成绩、取得新突破。要敢于“争”,强化竞争意识,坚决走出舒适区,自我加压、主动提升,坚决杜绝“差不多”“不可能”。要坚持“快”,积极争先进位,把工作谋划在前、落实在前,先想一步、先干一步,坚决摒弃“拨一拨、转一转”的被动思想。要做到“优”,干事担事光快不行,还要“优”,对待事业、对待工作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沉得住气、静得下心,耐心打磨、做到极致。只有事争一流,有解思维才能出新机开新局,也才能更高质量地完成干事担事的目标任务。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力保障。面对各种新矛盾、新问题、新状况,在干事担事中,坚持有解思维是克服一切困难、实现群众利益的关键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历练一身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坚持事争一流,用有解思维激发干事担事的最大潜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