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之“花”在诗画浙江“花园”绚丽绽放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人民政府 薛光浦

前不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一书出版发行,引发学习热潮。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时光追溯到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考察工作时,首次提出“两山”理念,“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揭示了人与自然关系的阶段论,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统一论,是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重要遵循。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两山”重要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浙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并重,坚持污染治理与生态建设并举,将全省作为一个“花园”来打造,不断推进“两山”生动实践,结出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形成了成熟的模式。

坚持拥抱绿色转型发展,形成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态经济优势。充分利用绿水青山的环境优势,浙江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服务业。湖州、衢江、桐庐等地区以发展旅游、观光、度假和绿色美丽经济为重点,着力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工程,积极引导农家乐、民宿经济、乡村旅游产业等发展,让绿色美丽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旅游业已经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秀山丽水、金色平湖、自在舟山等市县的新名片传递出浙江美丽经济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而美丽经济正深刻地印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也显示出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的超乎价值。

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动力,形成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态制度优势。浙江率先开展省级财政生态环保专项补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三位一体”“两评结合”的新型环境准入制度,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与主体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党政领导班子考评机制,明确考核领导干部,将淡化单纯经济增长指标,鼓励GDP多一点“绿色”;明确提出建立节能奖励制度,对地方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实行节能工作问责制。对淳安、苍南、开化等26个县不再考核GDP总量,着力考核生态保护、居民增收等。率先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与财政奖惩挂钩的系列制度。积极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开展区域间水权交易,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全国设立首个省级生态日,浙江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省内全流域生态补偿的省份。

坚持美丽乡村创建行动,形成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态建设优势。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把全省农村作为一个“花园”来谋划,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系统推进生态治理和修复,实现乡村整体美、全域美。全面实施“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作出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决策。通过加强规划设计,改善人居环境,积极打造具有江南特色、浙江特征的现代化美丽县城。全面开展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洁化、绿化、美化“四边三化”行动。大力开展平原绿化,创建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超过60%。坚持试点先行、典范引路,杭州市、湖州市、丽水市成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化等6县纳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

浙江的探索实践,充分了证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先进性、前瞻性,彰显了强大的理论生命力和强劲的实践推动力。未来,浙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努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境界,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3
下一篇 2022-09-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