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深入阐述新质生产力关键问题,用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新的发展实践,我们要深化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积极探索适合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

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两者之间关系非常“铁“。“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总书记讲清了高质量发展和新质生产力的关系。新的生产力理论绝不是脱离国情的闭门造车,更不是异想天开。发展新质生产力理论是找准符合世情、国情、党情的“思想砝码”,更好地实现社会生产力与社会活力的有机统一。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干劲,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彰显的“中国自信”。

学习认识“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方法论。一方面,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并不互相矛盾,而是对立统一关系。没有传统产业的基础支撑和服务实践,新质生产力就会是空中楼阁,“产业大厦”必定会是海市蜃楼。反之,发展新质生产力又能够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成为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另一方面,我国不少地方的传统产业在区域经济中起着“四梁八柱”的作用,不能忽视其作用,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紧密结合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开展。关键是如何要紧扣形势所需、发展所盼,把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更要借助技术手段实现全面优化升级。

把握“科技创新、深化改革、辐射带动”三个重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自觉肩负起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责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共进,通过改革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激发和培育新动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江苏大省的带头引领作用,带动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好建设好未来产业,真正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  龙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7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648.html

(0)
上一篇 2024-04-01
下一篇 2024-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