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质生产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先后考察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和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学校用好红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和当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情况。在新时代背景下,党员干部要读懂新质态的核心要义,聚焦“红色基因”、着眼“育才留才”、突出“提质增效”,将梦想融入新征程,用心用力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红色基因”,以党建融合激活新质生产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绝对领导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前提,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广大党员干部要循着总书记的足迹,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引擎,不断深化“党建+”融合,创新“党建+服务”模式,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突击队,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党建+振兴”文章,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动能”。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以党建融合指导高质量发展实践,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开辟“新赛道”、谱写“新篇章”。

着眼“育才留才”,以人才发展引领新质生产力。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持,人才优势是最有潜力的优势。做好新时代基层人才工作,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引领作用,首先要把准需求,量好引才之“尺”,充分发挥基础特色优势,灵活运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介,用心引进和培育一批留得下、想干事、能干事的新时代基层人才队伍;其次要用好培训,坚持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根据乡村振兴产业需要定向培养,结合人才特长,搭建“产学研”培育平台,培育出一批胜任农村工作的实用型人才。同时通过点对点结对、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倾心解决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关键小事”,解除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以人才集聚赋能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基层人才根基。

突出“提质增效”,以与时俱进助推新质生产力。昨日是而今日非矣,今日非而后日又是矣。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是与时俱进。当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年轻干部要在“新”字上下功夫,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精神内核,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包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面对各种民生实事项目时,跳出“舒适圈”,直面民声民情,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以坚定不移的干事劲头攻坚克难,将一个个方案落实为具体的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同时勇于创新,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寻求新的突破口,不断与时俱进,提质增效,提高自身修养,增强过硬本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方正青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90029.html

(1)
上一篇 2024-03-26
下一篇 2024-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