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党史军史、锻造过硬本领、建设强大国防

红色江山,热血铸就;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百年党史军史,书写着苦难辉煌和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彰显着信仰之美和真理力量,见证着初心使命崇高精神

1936年7月,红31军274团8连一个班第三次过草地时,陷入断粮的困境。16岁的战士周广才拿出自己缴获的牛皮腰带,和战友们吃了一截,攥紧剩下的部分,含泪对战友说:“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下作个纪念吧,带着它到陕北,去找党中央,去见毛主席!”大家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忍饥挨饿,将半截皮带留了下来。在随后的征程中,周广才的几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到达了延安。为纪念那段难忘的岁月,周广才在皮带背面郑重烙下“长征记”3个字。

我们常说“枪杆子里出政权”,当然,这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掌握了一个国家的武装力量就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正如南昌起义中,周恩来带领起义军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同时也带来了对中国共 产党革命政权的成功的具体表现。习总书记曾说:“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 党领导的伟大力量。”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回顾历史,南昌起义、三湾改编、古田会议,人民军队始终带有别的国家政权下军队的独特性,我们的军队在不断的革命道路中,经历过许多困难和挫折,但是“钢铁之师”也不是凭空得来的虚名,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用对党的一片忠魂和忠心打下了今日的政权,也证明了总书记今日倡导的加强党史军史的光荣传统的弘扬。

在长期实践中,我党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党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党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结合实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纵观党史军史,我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

加强党史军史教育,是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有助于锻造思想过硬的党员队伍。思想过硬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从历史上看,思想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为我们党和军队的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党员所表现出的对党忠诚,在党分配的工作面前决不含糊,在一次次战斗面前冲锋在前,过硬的思想素质就是我们党战胜敌人的一大利器。

历史永远是现实的教科书,脱离了历史的各种方法与政策,是孤立的、片面的,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的,是注定成功不了的。以史为鉴、资政育人,党史军史教育给我们党员队伍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党史军史中有大量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宣扬和学习,有丰富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通过党史军史的教育学习,我们可以充分把握党员能力锻造的特点和手段,通过继承和发扬,让我们的党员队伍永葆生机。要加强对党史军史的学习,把握党和军队建设发展的规律,在规律的引导下锻造能力过硬的党员队伍。过硬的能力素质是党员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党员遇事要冲在最前,工作标准要高,困难面前不低头,能带领群众克服困难,这样才能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建立在革命先辈生动丰富的实践斗争基础上的,是被反复证明了的思想行动的精髓所在,是我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强大生命力的秘诀,是每个党员都必须传承和发扬的。认识到优良传统的思想精髓所在,认识到优良传统对于当今工作的指导意义,更好地自觉践行我党的优良传统。

今天,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更应该从党史军史教育中学习经验,汲取营养。通过党史军史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认识,号召大家向革命先辈学习,让党员的立场站得稳、观点立得正、工作干得坚决,从而锻造一支思想过硬的党员队伍。每一个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党史军史,充分认识到发扬优良传统的重要性,以自己实际的行动树立好党员形象。

因此,我认为打好党史军史教育基础,锻造过硬工作本领,建设强大国防力量要做到以下几点:

坚持党的领导,立足政治工作。“凡制国治军,必教之以礼,励之以义”。塑造新型官兵,推进军队事业,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对军队事业的绝对领导,必须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旦放弃了这一原则,我们的党、军队、国家都不可能获得长足发展,而做好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坚持和完善军队政治工作,提升官兵的政治敏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我军的政治工作发端于南昌起义,成熟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在长期的革命、发展、建设的过程中,我军政治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完整的军队体系已经成型,新时期新面貌的新型官兵正在不断塑造。

加强学习研究,凝聚伟大共识。一个组织,一个团体如果没有统一的领导核心,那就无法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也就无法凝聚政党共识。俗话说“上下同欲者胜”,只有做到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全体党政军民学上下一条心,我们才能持续推进伟大事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的领导核心,重要的是要做好全体党员干部及官兵的思想工作,而加强党史、军史、光荣传统教育则是做好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我们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经历了百年风雨征程。百年来,我们党兢兢业业、发奋图强,实现了从弱小到强大、从贫弱到富强、从闭塞到开放共享的伟大转变。在我们党百年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铸就了辉煌的红色历史,发扬了优秀的教育传统。加强对党史、军史以及光荣传统教育的学习和研究,对于增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党员以及官兵群众们的爱史意识、爱国情怀、爱社会主义情感具有重大建设意义。

提高个人素质,打造新型官兵。党的事业、军队的发展能否高效长久,关键因素在于人的素质,无论是思想道德素质、政治素质亦或是身体素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经五千年经久不衰,文化长河中孕育了无数国家栋梁之才,他们无不是思想进步、道德高尚、忠诚为党为国为民之人。在新时代发展的今天,随着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的改善,部分人出现思想懈怠,道德滑坡的现象,奢靡、腐败之风盛行,给人民、国家以及社会带来了破坏性影响。为此,我们党和国家痛下决心,进行大力整治,以求塑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时代在进步,今天的我们素质却在下降。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以及优秀传统教育学习势在必行。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研究,从思想深处给大脑来一针“清醒剂”,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做好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工作,才能使广大官兵有所意识,自觉严格要求自己,提升综合素质和内在修养,从而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添砖加瓦。

“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面对建设强大国防的伟大征程,我们要站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自觉擎起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旗帜。

百年华诞,盛世高歌,此后当由吾辈掌灯。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壮志在胸,豪情满怀!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一步步感受历史的脚印,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拥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733.html

(0)
上一篇 2022-12-31
下一篇 2022-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