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心”来磨砺“基层之路”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展沟镇人民政府 高思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该坚信“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的道理,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到艰苦岗位、复杂环境中去锻炼,只有经历过泥土的芬芳,才能培育出含苞待放的花蕾。年轻干部应以吃苦、学习、进取的心态,从基层沃土中汲取丰厚养分,向阳而生、茁壮成长,更好地肩负起时代的职责与使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有大作为。

端正态度,怀有一颗“吃苦心”。“出家门、入校门、进机关门”,这样的“三门”干部在年轻干部队伍中不在少数,他们习惯了大城市的繁华和优越,在条件相对艰苦的基层,工作面广且量大,各类事务繁多,与大城市工作相比,难免会感觉工资待遇较低、办公环境艰苦、晋升希望渺茫,产生心理落差。因此,在年轻干部身上或多或少存在着心态浮躁、心飘于外、骑驴找马等不良情绪。作为年轻干部,应该到基层历练、在基层“墩苗”,在艰苦的环境怀有一颗“吃苦心”,就能让小苗吃土更深、扎根更实,在风中才能抗倒伏、立得住。所以,年轻干部一定要怀有一颗吃苦耐劳的心,端正自己的心态,正视自己,沉下心来,把在基层工作作为历练人生的机遇,无怨无悔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勤于钻研,涵养一颗“学习心”。“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事实上,基层一线就是最好的学校,人民群众就是最好的老师。作为年轻干部,要常怀一颗学习之心,要把学习做为一种常态,一种永恒话题,坚持把学习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始终,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要积极向有经验的基层领导、同事学习,始终保持虚心、谦和,认真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要多向群众学习,学习他们的务实作风,学习他们的优秀品德,学习他们的朴实情感,从群众中提取经验,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要向书本学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养分,走向未来。

矢志不渝,锤炼一颗“进取心”。年轻干部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思路开阔,但缺乏一种坚持和坚守,遇到大风大浪容易站不住脚。所以,年轻干部要树立一颗勇于攀登的“进取心”,敢于在大风大浪和斗争一线面前站稳立场、锤炼本领,增长才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干事创业没有那么多鲜花和颂扬,需要的是磨砺,需要的是锻炼,需要的是艰苦环境中保持“进取心”。所以,对于缺乏基层实践经验的年轻干部,要带着学习的初衷和目的,在基层的摔打中不断进取,增长阅历,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而不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错把经历当经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