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以“担”字为纲 勇担苦难重险

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委组织部 郑素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勇于担苦,以苦砺心志。“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漫漫长征历程中,红军将士在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下,爬雪山、过草地,以草根果腹、皮带充饥,是不怕苦、能吃苦的现实参照。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历来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鼓励吃苦,是为了锻造藐视苦难、战胜苦难的乐观态度。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伟大的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唯有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年轻干部要保持不畏苦、敢吃苦的情怀,不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带头“自讨苦吃”,砥砺坚韧意志。

勇于担难,克难显勇毅。“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困难是年轻干部实现自身成长的“维他命”,正是在与困难的斗争中,才能经风雨、长才干。反之,没有经历过让人挠头的事情,没有经过突发情况、复杂环境的锻炼,很难成为合格的干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然而,在困难挑战面前,还有一些干部存在畏难情绪,遇到问题绕着走,“躲进小楼成一统”,导致工作难以推进。年轻干部要保持向困难进发、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毅力,在克服困难中担当成长,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

勇于担重,练就“铁肩膀习近平总书记说,越是责任重大的岗位,遇到的压力肯定会越大,这就叫有担当。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挑重担,开始时免不了肩头发痛、脚底发软,但只要顶住压力、排除干扰,就会举重若轻,得心应手,肩膀越来越硬,步子越来越坚实。而在现实中,一些干部缺乏敢于负重的勇气和精神,干工作拈轻怕重,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年轻干部要主动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能担千斤重不挑九百九,敢于担当、不辱使命,激发年轻的干劲与优势。

勇于担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风险和挑战,要啃硬骨头、涉险滩,化风险为机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向险而行,把担当写在救治病人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铮铮誓言体现了党员干部不惧风险、冲锋在前的赤子情怀。“涉深水者得蛟龙”,面对风险,要先行先试敢闯敢干,唯有不断探索尝试,勇于走在前列,才能领略最美丽的风景,成就最壮丽的人生。年轻干部要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韧劲,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履好职尽好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