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芝麻官” 练就“真本领”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里松镇人民政府 罗燕玲

3月1日,习近平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作为年轻干部,要谨遵总书记教诲,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坚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到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基层一线当好为民服务“芝麻官”,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

当好“芝麻官”,重在看“轻”升迁,坚定信念。“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会用这句话来激励着自己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然而,很多人却忽略了这句话的后半句,“但是当不好士兵的士兵绝对当不好将军”。这句话实则告诉我们,在怀有远大抱负的同时,先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切忌不着实际、好高骛远。作为年轻干部,为了拥有更广阔的舞台施展抱负,去追求升迁无可厚非,但是,若把升迁作为毕生追求,为了名利、权势和地位,急于求成,弃百姓愁苦于不顾,不仅违背了党的宗旨,也会导致腐败、政治信仰缺失等问题,甚至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此,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正视升迁,要沉得住气,在基层蹲好苗、扎好根,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牢固树立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作为最大的政绩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好“芝麻官”,贵在珍“重”名节,守住清廉。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职位越高,越要夙兴夜寐工作,越要毫无私心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越要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 由此可见,清正廉洁是为官者最重要的底线和操守。我们党自成立之初起,就立下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纪律要求。然而,在日常工作中,随着职位、权力变大,有的党员干部开始放松警惕、“剑走偏锋”,如过节收礼、大办宴会、钱权交易等腐败问题滋生。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要做到慎言慎行,坚守初心,不被各种诱惑左右,不被功名利禄腐蚀,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做到自我约束、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坚决做到不放纵、不逾矩、不越线;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牢记为民服务的公仆身份,严守纪律规定,以廉为本、严以用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守住清白、守住人格。

练就“真本领”,则要放“远”眼光,勇于担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想长远、谋全局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然而,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一切都在快节奏地进行着,这让许多年轻人无法慢下来思考,用长远的目光去谋划全局,更多的是追求眼前显功、谋求当下利益。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应该学习谷文昌书记,在做好眼前须为、当下可为、群众急为的显功时,同步谋划好惠及国家长远发展和子孙后代可持续发展的潜功。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历史节点上,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作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扎实推进农村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努力构建“望得见山、看得到水、留得住乡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练就“真本领”,需要亲“近”群众,永葆本色。“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千百年来的历史大舞台也在不断证明这个观点。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伊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把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管党中央一直强调党员干部要弯下身子、迈开腿子、深入调研,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身份,但是当前仍有一小部分党员干部存在官僚主义作风,下村“走过场”“打打卡”“拍拍照”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作为年轻干部,要摒弃这种错误的官僚主义,应时时俯下身子弯下腰,敞开大门听民声,主动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的交谈;要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当师长,甘为小学生,拜人民群众为师,用心用情了解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并及时解决;要以身作则,敢于指出对做群众工作拈轻怕重、逃避问题、敷衍了事的行为,切实维护和发扬好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芝麻官虽小,责任不小。”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在基层一线当好“芝麻官”,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练就为民办事真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