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淬炼“三昧真火”练就真功夫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人民政府 朱和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为中青年干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要在事上磨练自我“真功夫”,修炼实干、担当、创新之火,践“真行”、长“真才”、出“真知”,在时代潮流中乘势而上、踏浪前行。

扎根基层“墩墩苗”,炼实干之火践“真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墩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农村基层一线是“墩苗”最好的土壤,是年轻干部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最好途径。墩苗,就是抑制幼苗茎叶徒长、促进根系发育,让庄稼能耐得住旱涝、扛得住风雨。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墩苗”,植根于一线的沃土中摔打和历练,不断了解和掌握基层状况,增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本领,才能真正成长成才。因此,年轻干部要珍惜实践机会,用实干笃行下足基层“绣花功夫”,“讲农家话、办农家事”,成为求真务实的实干型干部。

急难险重“受揉搓”,炼担当之火长“真才”。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历练与担当,是考验新时代年轻干部肩扛责任、担当使命的重要一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年轻干部要成长成才、功成业就,必须在大事难事上“受揉搓”,磨利“金刚钻”,攒齐“真才学”。一是要锻造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品质,勇于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二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在与大风大浪的搏击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有为青年,就得磨利“金刚钻”,锤炼“真才干”,在困难中练出真才学。

守正创新“长见识”,炼创新之火出“真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前国际国内面临新形势、新常态,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生力军,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势必会在工作中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想使工作再上新台阶,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因此,年轻干部要强化改革创新的思维、理念、方法和实践,在守正创新中“长见识”、求突破,铆足劲学,在“真知”上下苦功。既要接理论“天线”,多“长见识”更新工作理论,深入研究政策,及时掌握时事热点,增强明辨是非、知政策、晓时事的本领;又要连基层“地线”,在基层练兵场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创新实践“长见识”、出“真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