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拷问”识担当

湖北省随县县委组织部 袁满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什么是担当?“担当”意为承担、担负责任等。年轻干部惟有将“担当”二字领悟透彻,才能充分认识到担当的主流本质,充分认识到担当尽责是责任所在、使命所系。才能在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作为。

什么是担当?担当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勇气。担当是荆轲面临城下之盟的危亡,尽管孤身一人仍不惧不屈,留下“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绝唱;担当是新冠疫情暴发,八十四岁高龄的钟南山挂帅逆行,带领医护人员与病毒搏斗。担当是理想信念的政治坚定。年轻干部要修炼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心学”,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学透中淬炼政治信仰、在紧跟紧随中提升政治能力、在对标对表中彰显政治忠诚,把“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担当是一如既往的冲锋在前。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年轻干部要赓续“红色血脉”、心系“国之大者”,坚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闯出事业发展的新天地。担当是淡定自若的沉着应对。古人云:“每临大事有静气”。越是遇到惊天动地的事,越要心静如水,沉着应对。遇上种种措手不及的突发事件,能否处变不惊、镇定自若、沉着应对,是考量年轻干部能否担当大任的“试金石”。年轻干部要自觉摒弃心浮气躁、好高骛远、急于求成的心态,做到遇急事不慌张,遇难事不畏缩,遇险事不惧怕,遇大事不紧张,遇多事不凌乱。

什么是担当?担当是“舍我其谁敢为人先”的责任品德。担当是苏武朔北牧羊,在大漠的狂风凛冽中默默坚守;担当是鲁迅看到从医救国无望,放下手中的手术刀,用手中的笔唤醒沉睡的国人。担当是重任之下敢于担重。青年正是干事创业的黄金期,年轻干部要勇于去主战场担重,自觉扛起重任、担起担子,少计较、少抱怨,把磨炼当作人生成长的基石,面对基层一线“紧要危急”的关头要顶得上去,“滚石上坡”的情况敢豁得出去,主动到艰苦的环境中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自觉投身为民奋斗的火热战场,练好“吃苦功夫”,修炼“吃苦之道”。担当是困难之际勇于担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要做到基层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青年干部的身影,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精神指引着一路披荆斩棘,辉映着一路凯歌前行。要敢于去最前沿担难,在基层实践中要善于发现工作“堵点”,抓准发展“痛点”,解决业务“难点”,以“干一事,成一事”的韧劲紧抓各项工作任务,将每项工作落实落细,切实做到不畏难、不惧难,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担当是危险之中善于担险。基层作为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各类风险挑战易发突发,年轻干部要当仁不让、一马当先,响应在第一时刻、冲锋在第一阵列、奋战在第一梯队,不畏艰险,涉激流、闯险滩,推进“除险保安”。要在疫情防控、应急抢险、森林防火等危险时刻,以出众的勇气和智慧应对风险、化险为夷,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什么是担当?担当是“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家国情怀。担当是林则徐在列强横行之时,万里硝烟,雄壮虎门;担当是钱学森放弃美国优越生活条件,毅然回国投身科研事业;担当是周恩来胸怀民族复兴大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担当是常怀“空杯”心态能干事。年轻干部要摒弃小成即满、小进即安的浮躁心态,泼掉晃荡的“半瓶醋”,合上过去的“学历簿”,以翻篇归零、求知若渴的“空杯”心态,以“知不足”“不知足”的求学劲头,时常为自己“补氧”“充电”“赋能”,还要修学储能、加强专业训练,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大力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断提高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担当是坚持“冲锋”姿态敢干事。年轻干部要知行合一、加强实践锻炼,主动思考破解矛盾问题的新方法新对策,在摸爬滚打中砥砺品质、在工作历练中增长敢担当、敢作为的高强本领。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面对难题敢闯敢试,处理矛盾敢抓敢管,迎战风险敢作敢为,在啃“硬骨头”中经风雨、在接“烫手山芋”中见世面,切实让担当的“铁肩膀”硬起来。担当是保持“满血”状态办成事。年轻干部要破除“不愿为、不敢为、不真为、不善为、不优为”的作风坚冰,要远离“佛系”、拒绝“躺平”、不甘“平庸”,拿出“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多年”的强烈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顶格标准,保持“满血”状态,坚持对标最高抓谋划、聚焦最好抓推进、锚定最优抓落实,焕发干成事的精气神,锚定办好事的靶向标,以一流的工作状态干出一流的业绩。

(0)
上一篇 2023-03-09
下一篇 2023-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