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助推乡村发展 组建乡村振兴“智囊团”

乡村振兴与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息息相关。乡村要想实现良好发展,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以人才带动城乡间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和理念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聚人、用人、留人。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建设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打造乡村振兴“智囊团”。

人才引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发展远景农村人口老龄化、缺人才、留不住年轻人等问题,是目前制约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乡村里年纪大的人认知还停留在几十年前,无法适应现在的高速发展的时代。“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乡村的振兴需要高瞻远瞩的眼睛谋划出幸福远景。无论是培育特色农业,还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农产品销售引路、农业项目合作等,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应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发展农业、振兴乡村,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人才,让各类乡村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为农业农村发展打下深厚的根基。

政策扶持,为投身乡村振兴的人搭建舞台乡村振兴靠人,尤其是靠乡村干部的帮助和扶持,否则会形成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状况。所以,需要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完善城市专业技术人才定期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对长期服务乡村的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方面予以适当倾斜。引导城市专业技术人员入乡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返乡回乡下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

人才培养,促进人才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共进。在培养人才上求实效,健全育才体系。要构建培养体系,完善青年人才培养成长机制,统筹落实青年人才集中培训、分类培养和实践培育,不断为青年人才“加油”“充电”。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和职业技术的培训,确保青年人才整体素质提高。注重安排青年人才开展实践历练,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同时,要结合青年人才特点,积极鼓励青年人才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等急难险重工作,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升他们服务群众的能力。要注重关心关爱,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成长计划。对综合素质较高、群众基础较好、工作能力突出的农村青年党员,要及时压担子锻炼,根据情况纳入村级年轻后备力量培养管理,适时选拔到村“两委”工作岗位,不断激发青年人才活力。

农村想要富,人才来引路。乡村人才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力,能够挑大梁、当主角。如今,无论在科技创新前沿,还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战场,乡村人才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利用好乡村人才这个“智囊团”,为乡村振兴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q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680.html

(0)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