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良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扬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等优良作风。实事求是,强调科学、客观地看待问题,尊重实践经验和客观规律,并且在决策制定中注重实证研究和实际情况考虑,避免盲目主观臆断,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继承和发扬“实事求是”优良作风,最根本地就是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之上。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查研究不是为了做表面文章,而是为了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次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都是带着问题去。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同时,调查研究还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存精、去伪存真,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二是改进调研方式。调查研究是为了听真话、察真情,了解真实情况。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开展调查研究,就要改进调研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必须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敢于“钻矛盾窝”了解实情,不搞蜻蜓点水式调研,真正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三是善于换位思考。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我们认识的根本所在。调查研究不仅是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过程,更是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开展调查研究,就要善于换位思考,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难免会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党员干部要不断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才能更快找到破解各类难题考验的办法和路径,更好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并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83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77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