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对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电子政务快速发展,让许多日常工作从“纸上”走向“指尖”。然而,从变味走样的政务APP到响个不停的微信群,从各个部门的系统录入到网上网下重复走程序,从拍照打卡到截图上报,本该提升工作效率的现代治理技术,却成了基层干部的“额外负担”,空耗了行政资源、蚕食了基层工作的运转效率。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根源在于政绩观错位,让大数据平台成了走捷径的“快速通道”,信息条数多、打卡留痕多、线上花样多,这样的“多多益善”让“门面”更好看,为的却不是让群众满意,而是让上级注意。

只有动真碰硬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才能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发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满满热情与活力。针对网络工作群过多过滥的现象,将“僵尸群”及时清理,把临时性、阶段性群解散,把可以合并的群合并,对应当保留的群加强管理。打通数字壁垒,整合数字端口,构建统筹通用的信息系统,实现各部门的数据流通、信息共享,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智能填报、自动生成等手段让干部少些多头填报。对于使用度不高、实用性不强的政务APP和小程序要及时关停,对于政务APP的使用要从工作实际出发,不作强制性要求。值得注意的是,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能“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要把贴合实际、有利于工作开展的留住,让数字政务回归服务群众的本质和初心。

(0)
上一篇 2023-12-26
下一篇 2023-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