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三步棋”,赢得乡村旅游大未来

后疫情时代,人们对“诗与远方”的热情高涨,以本地为中心的周边短途游迅速升温,各地乡村旅游呈井喷式发展,一系列政策规划、务实举措的出台,正推动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迈上快车道。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不仅成为十年乡村“蝶变”的生动体现,更日益成长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力量。下好乡村旅游三步棋,方可在百花齐放的乡村旅游大舞台赢得未来。

发展乡村旅游要下好特色旅游“先手棋”。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各地农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但也存在同质化现象严重、服务能力滞后等问题。各地要深挖当地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多方研究,创新模式,激活乡村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避免出现同质化竞争,同时给未来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留出空间;要整合旅游资源,突破乡域、县域藩篱,打造主题鲜明、内涵互补、珠联璧合的精品旅游线路,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形成燎原之势。

发展乡村旅游要下好农文旅融合“关键棋”。要聚焦优势资源,坚持强组织、育人才、引产业、兴文化,努力把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提高文化软实力和旅游综合效益。以农业为依托,建设樱花文化园、茶文化园、荷叶观赏园等,打造一批休闲农业观光园区,结合新农村建设,壮大发展农家乐及民宿,打造一批美丽村庄,形成一个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观光带。谋划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风景线、旅游线和富民线,逐步深度推进集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研学文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建设。

发展乡村旅游要下好突破季节限定“长远棋”。以樱花、荷花、茶文化等为主体的乡村旅游项目,都存在季节限制,旺季过后,随即归于平淡,耗费大量资金进行的基础性设施却又遭”冷却”,难以高效利用,设备闲置状况令人堪忧。各地应强化市场调研,不断根据市场发展实际需求和自身资源发展内生性规律,对旅游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和多元开发。在打造自然风光游产品的同时,不断开发休闲生态游、休闲农业观光游、民俗风情游、产业融合游等,不断创新营销手段,提高服务质量,以季节性旅游项目吸引人,以常态化精品项目留住人,努力营造乡村旅游的“无季节性”意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ingyii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000.html

(1)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