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中践行为民初心

为民初心是让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服务意识,是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应当坚守的底线。只有始终践行为民初心,才能真正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实的基层基础。

把心贴近群众,聚力于民。心贴近群众、聚力于民是广大基层干部的应有之义。首先,应该深入了解并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这需要我们走出象牙塔,走进社区、农田等实地进行调研和交流,倾听民众的声音。通过与群众互动,可以更清楚地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和问题,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其次,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群众建立多种形式和渠道的沟通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听证会、院坝会等形式的会议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借助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新技术,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和网络讨论,以便及时、准确地了解民众对政策和决策的意见和建议。

诚拜群众为师,问计于民。“千计万计,群众路线是第一计;千难万难,问计群众就不难”。拜群众为师,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百年来,靠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走向成功。拜群众为师,首先要树立人民群众至上的价值观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以百姓心为心,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其次要密切联系群众,甘做向群众学习的小学生。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做到“身入”,更要“心至”。同群众多交朋友,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将群众的的意见如实反馈,真正践行好群众路线。

同坐一条板凳,心系于民。同坐一条板凳,心系于民是广大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紧密联系的象征,它象征着广大基层干部对人民的关心和关注,对集体利益的重视和承诺。只有基层干部真心实意“坐下”,群众才会愿意“说开”、“说实”。“群众中有大智慧,板凳上有巧办法”。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这个过程中,可以更直观的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能够收集基层最全面、最真实的情况,就能更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基层干部可以反思自身的不足,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和推动工作的发展。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广大基层干部只有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干,一茬接着一茬干,聚力于民、问计于民、心系于民,才能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04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080.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