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要潜心修炼“三感统一术”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五星镇人民政府 钟梦林

人们常说:“保持热恋的秘诀是‘三感统一术’,即危机感、安全感、神秘感的统一。”基层干部基层的“热恋”也得要潜心修炼“三感统一术”,才能在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中扎得住根、稳得住脚、向上生长。

把“向下的根”扎得更深,要有“稳稳”归属感。非洲草原上一种被誉为“草地之王”的尖毛草,能长到一两米高,源于它向下扎根28米积蓄的向上生长力量。归属感,于奋斗的基层干部而言,更多的是对初心的坚守和为人民谋幸福的恒志,是一种精神寄托,更是一种情感依赖。《礼记·大学》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圣贤们思考着宇宙、国家、人生的终极问题,呼唤着家国情怀,始终把个人幸福与民族复兴紧密相连。当我们把个人奋斗目标融入到家庭、社会、民族、国家,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时,我们自然与世界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心有所属,责任亦大。

基层干部要学会转变身份、认同身份,不忘为民服务之初心,以向下越扎越深的根,修炼“稳稳”的归属感,让青春热血挥洒基层,奋力书写人生华章。

把“奋进的蹄”扬得更急,要有“妥妥”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深刻论述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的使命感赋予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极高的定位和追求,也正是这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感,成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砥砺奋进。“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使命感,于基层干部而言,不仅仅满足完成本职工作,更重要的是要热爱自己的事业、拥有更高远的追求。

使命感催人奋进,基层干部要以“扬鞭奋进马蹄急”的姿态,以理想坚定前行的方向,攻坚克难,不轻易畏难退缩,胸怀宽广,不随意消极浮躁。

把“群众的情”系得更紧,要有“满满”获得感。“获得感”一词热行于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中提及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不仅仅要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广大基层干部也要有获得感。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是衡量基层干部工作好坏的标尺,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六保六稳”,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才是“阅卷人”。基层干部要想有获得感,就要时刻把为民服务的宗旨挂在心头、落在实处,要深入倾听群众声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直面基层难点,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让老百姓心头的“大小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只有这样,基层干部才能在收获民心中鼓足干劲、继续前行。润物无声,在日积月累和点点滴滴民生小事中,赢得群众信任,收获工作信心,润物无声更得“花开有声”的美妙。

归属感、使命感、获得感紧密联系、有机统一。基层干部要在工作实践和为民服务中有效发挥“三感统一术”的正向互促作用,在基层落地扎根、担当作为,书写出“群众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0-07-28
下一篇 2020-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