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且听这蝉鸣“三字诀”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奚巷村委 梅云

陆云曾于《寒蝉赋》中赞其“夫头上有緌,则其文也。含气饮露,则其清也;黍稷不享,则其廉也。处不巢居,则其俭也;应候守常,则其信也;加以冠冕,取其容也。”一只夏蝉,土下厚积,枝头破茧,餐风饮露,悠鸣不绝,一举一动都彰显文、清、廉、俭、信的君子五德,向我们倾诉禅意。我们何不观其行学其身,读懂这份禅意,看懂这三字诀,不负这份悠悠的寄托。

土下厚积以蓄足磅礴之力,深耕田间地头以闻百姓需求,显一“积”字可贵。史记中写“蝉蜕于污秽,以浮游尘埃之外。”蝉的幼虫期在土下会持续几十年的时间,它在这段时间里积蓄能量,等待经历五次蜕皮,才可以钻出土壤蜕去干枯的浅黄色的壳。这段时间是蓄力的过程,也是一颗坚韧的心的蜕变之旅。我们基层干部也要深耕田间地头,深入一线开展工作,真正听取老百姓的需求和困难,做到“脚下有土,心中有谱”。永葆初心,多走田间路,多敲百姓门,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汲取进步的力量。

暮咽高枝以鸣尽不平之事,直面千锤百炼以担使命初心,彰一“练”字可敬。“实淡泊而寡欲兮,独怡乐而长吟。声皦皦而弥厉兮,似贞士之介心。”蝉位于高高的树枝上,历经千般磨难后完成枝头的破茧后夏生秋亡,在苍茫宇宙中显得微不足道,但其悠悠长鸣却是燃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不畏困苦不畏生死,用那颗坚毅的心践行勇往直前的那份初心。我们基层干部也要将工作中的每件事当做打磨自己的磨刀石,在点滴积累中提升工作能力。面对基层工作的繁杂,我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完善自己的工作方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在千锤百炼中勇担使命,在新的征途中坚定信念。

露水为食以彰显高洁之心,重塑党风廉洁以端清正之姿,现一“正”字可表。李百药咏蝉写到“清心自饮露,哀响乍吟风;未上华冠侧,先惊翳叶中。”蝉在土下吸食树根液汁,在树枝上用触角吸吮清澈甘甜的露水,纯粹是它的习惯也是生活。古人曾有“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的警策,清正廉洁是每个父母官必须加强的自身素养。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务必要将清正之风吹进万千百姓家,面对诱惑坚决说不,对百姓负责,对自己负责,真正做到心随责走,不忘初心,做新时代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