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真实能让民主生活会开出效果

浙江省瑞安市莘塍街道办事处 张霞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各级党组织要聚焦主题、紧扣总要求,精心准备、周密计划,做到“真实”让民主生活会开出“效果”。

  查摆问题显“真貌”追根溯源见“实效”,让民主生活会开出“更上一层楼”的“求进效果”。“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在现实工作中,不同的领导面对“问题的反馈”常常出现“两极分明”的态度,有的领导嫌麻烦,一听到要反映问题、讲明诉求,就连连摆手声称事太多、人太忙,一时半会儿抽不出精力来手记,而有的领导则躬身细听、事无巨细,害怕错过“细枝末节”,以负责态度把问题详细记录、推动落实。在群众的眼睛里,哪种干部更好、哪种官当得更走心,高低立见可谓是“判若云泥”之别。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做到查摆问题显“真貌”追根溯源见“实效”,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务必要做足充分准备,事先收集各类问题反馈和意见声音,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为党员、干部“打样表率”,在查摆问题中投射“认真负责态度”,带领党员干部一起追根溯源、找到“症结点”,真正让民主生活会开出“更上一层楼”的“求进效果”。

  辣味批评动“真格”触及灵魂出“实味”,让民主生活会开出“知耻而后勇”的“反省效果”。“严是爱、松是害,严中自有真情在。”这句话是老一辈常常“磨耳朵”的话,小时候不知其深意,长大后才明白其内涵。可能在社交和工作之中,我们都习惯了“客客气气、笑脸盈盈”的氛围,也享受着“听好话、听恭维话”的愉悦心情,所以一到要接受批评、要剖析反省的时刻,就抹不开“面子”、打不开“话匣子”、丢不掉“人情”了,只有深刻意识到“表面的和谐”是“慢性毒药”时,方能激起求进之心、燃起改变之意。各级党组织要做到辣味批评动“真格”触及灵魂出“实味”,在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领导干部要主动批评自我亮出“反省态度”,营造出求真求实的“正向氛围”,引导干部以正确心态面对和接受批评,真正用辣味辣评投射“觉悟水平”,从而让民主生活会开出“知耻而后勇”的“反省效果”。

  整改落实下“真功”压实责任结“实果”,让民主生活会开出“一篙不松劲”的“奋斗效果”。“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民主生活会的落脚点还是要聚焦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来,如果“雷声大、雨点小”,在会议上问题找得深入、誓言喊得震天响,但会后就“置之不理”,将问题锁进“抽屉”、把规划放进“阁楼”、把誓言飘在“空中”,既违背了初衷和本意,也会失去组织信任和群众支持。各级党组织要做到整改落实下“真功”压实责任结“实果”,要把会上的问题整理成册、记录在案,把干部的承诺和誓言亮在基层、亮在群众面前,在主动请群众阅卷中,倒逼干部在监督中奋发进取,在和绩效考核挂钩中,激励干部在实干中书写答卷,同时要有一层抓一层的“压实责任”,始终做到问题有人管、事情有人问、结果有人查,不容任何“假把式”的糊弄敷衍,真正投射出干部的“实干精神”,从而让民主生活化开出“一篙不松劲”的“奋斗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