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打好主题教育“收官战”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驻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红花村选调生 李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处于尾声,要善始善终,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新年伊始,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一”以贯之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用心用情用力打好主题教育“收官战”。

“一心一意”强化理论学习,确保学习“不松懈”,用心打好理论学习“收官战”。“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主线,必须把坚持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当下,主题教育进入冲刺阶段,要坚持一以贯之的高标准、严要求,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把握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一篙”也不能松劲,唯有下足“拼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原著原文作为“枕边书”“案头卷”,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同时要坚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把原著原文学懂弄通,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理论学习实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一丝不苟”做实调查研究,确保调研“不松力”,用情打好调查研究“收官战”。“根植沃土,其叶方茂;实事求是,其理乃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实践证明,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大力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以群众满意作为“行为标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难点痛点”,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解剖麻雀,“追根溯源”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病源机理,“深研细悟”找出破解难题的方法措施,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写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总结运用好在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的好形式、好经验,确保调研工作“有头有尾”、调研成果真正“惠之于民”,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关键利器”。

“一如既往”抓细检视整改,确保整改“不松劲”,用力打好检视整改“收官战”“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检视整改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如期完成、取得成效,又要注重长效,巩固成果。广大党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思想作风、工作落实、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抓实抓细整改整治。以刀刃向内分析问题、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在整改举措的深度和精度上下苦功,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同时,检视整改不仅要注重缓解症状,还要注重长久消除病灶,要树立长远思维,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梳理整改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的问题反弹发生,进一步完善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硬功夫,推动“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确保整改取得扎扎实实的具体成效,打好主题教育“收官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