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 以“三心”答“三题”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王月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作为重要生力军的年轻干部,在基层这个“大课堂”里,唯有秉持“初心”“恒心”“匠心”,答好基层工作的“三道题”,才能向新时代基层工作交出满意的“答卷”。

守初心,答好“坚定信念”必答题。“心之所向,行之所往”,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精神上的“钙”,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涌现出无数信念坚定的优秀共产党员,有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后英勇就义的夏明翰、“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带领群众拔掉穷根的好干部焦裕禄、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张桂梅……他们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攀登了一座座“险峻高峰”。作为新时代基层年轻干部,只有坚定政治方向、加强政治学习、站稳人民立场、守好政治纪律,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在坚守理想信念的路上不偏航、不迷茫,才能在基层熔炉中矢志不渝、持续奋斗。

练恒心,答好“锤炼本领”加分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锤炼过硬本领是党对年轻干部的要求,更是基层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面对新常态、新格局、新要求,年轻干部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拼劲,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学习上下功夫,在实践中练本领。年轻干部要敢当基层“小学生”,向群众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向书本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要学会“自讨苦吃”,敢挑“最重的担子”,敢接“烫手的山芋”,把急难险重工作当作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实践中锻炼。只有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和实践,才能提高自身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塑匠心,答好“真抓实干”基础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落实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实现目标的基本功。基层年轻干部要发扬真抓实干的精神,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好“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地抓好基层的“大事难事”、群众的“急事愁事”、日常的“政事琐事”,在不断摸索中推进工作、完成任务、积累经验、规范制度、创新方法,用“真心”赢“人心”,以“匠心”换“民心”。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坚持真抓实干,以勇担使命的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