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味”烹“四心”熬出群众好口碑

云南省水富市两碗镇基层党建办 凌翠

大学毕业不久,笔者就成为了一名基层干部。在基层摸爬滚打一年多来,深刻体会到了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艰难性。笔者认为,要用好“酸甜苦辣”“四味”,烹出同心、真心、耐心和决心“四心”,认认真真办好关系群众利益的每一件事,“熬出”群众好口碑。

点点星光汇聚璀璨星河,体会“酸”的感动。疫情当前,有67岁老党员药不离身,仍然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勇递“请战书”愿以一己之力守好交界地带“防护线”;有退伍老兵组建12人的志愿者队伍奋战在送物资、作宣传的路上。面对困难,除了看到党员干部的“冲锋陷阵”,还看到了群众的“一致对外”,彰显的是干群同心、患难与共的“鱼水之情”。干部要做“吸铁石”,凝聚群众力量,和群众同心同德,通过构建“党建+志愿服务”“小组+治委会”等新工作模式,适时地将“权力”交给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探头”“守护神”的作用,绘就干群同心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动人画面 。

滴滴关怀温暖凛凛寒冬,感受“甜”的温度。前有志愿者上门帮独居老人开展春耕生产、党员干部对年老行动不便的卡户老党员送教上门,后有85岁苗族群众感激帮扶干部送上煮熟的鸡蛋、脱贫群众对挂包干部送上节日真挚的祝福……“党员干部离群众越近,与群众就越亲。”在信息化时代,干部应该多一些“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交流,用一颗真心,少些“冷冰冰”的沟通和“走过场”的服务,做到解决民事用心、倾听民意耐心、为民服务诚心,心系群众、心念群众,才能真正换取群众的信任,获得群众的认可。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受“苦”的磨砺。“不就是拉拉家常、说说政策么,小意思”,从开展工作之前的小菜一碟到开展工作之后的处处碰壁,“这个我不是很清楚,等回头问问”“讲得已经够清楚了,他不听、不做,我有什么办法”……发现对基层的一些事、一些人还是把不准、吃不透。基层干部要摒弃“我不负责这块工作,我不了解很正常”“我怕说错了,后续处理很麻烦”“白天下基层晚上赶工作,没有时间学习”等负面想法,耐心细致地了解基层群众的日常生活、习惯用语,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要仔细研究上级文件、政策措施,既讲政治又接地气,把党的好政策用大白话、大实话、通俗话传达到群众手中,真正掌握群众联系最密切、最关注的民生工作。

身正不怕影子斜,坚持“辣”的作风。基层所涉及的政策性工作较多,但群众的想法与政策之间往往存在差距,“你凭什么要求我这么做,有规定么,还不是你们说了算。”“农村嘛就是这样,你把标准放低点就过了。”群众不了解政策、不支持工作,而部分干部却“知而不争”或“朝令夕改”。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基层干部要拿出决心,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强化“事要解决”思维,坚持在“阳光”下为群众办事,让群众充分了解具体的工作步骤和工作内容,及时通报事项进展情况,让群众放心、安心、暖心。

(0)
上一篇 2021-01-18
下一篇 2021-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