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读懂工作的“要义”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最近在一个专题培训班上结识了一位同在乡镇工作的朋友,在交流中他明确地表示自己将扎根在那个已工作五年的乡镇。究其原因,他说那里有他热爱的事业和珍视的家人,曾在外漂泊的他找到了久违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他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享受着家庭的温暖,一颗心永远浸润在“阳光”之中。听罢,让我陷入了沉思,工作究竟有何要义?年少时,工作是成熟的标志,工作代表着年轻人凭借自身努力立足社会、成长为独立的个体。成家立业后,工作是支撑家庭的工具,它能为家庭构筑“温暖的港湾”,但对于无数基层干部而言,“工作的要义”却增添了一份责任与情怀,它不单单是成熟的标志,更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它将个人理想融入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实现个人价值,工作能带来满足感,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印证。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需求分为五个层次,从低到高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自我实现,自我实现即个人价值实现。人与工作的关系就如鱼之于水、鸟之于天空,不可或缺。人不可被“浮云遮望眼”,仅仅追求物质财富和个人欲望的满足感,应有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基层工作或许不那么光鲜亮丽、高端大气,却意义重大。一条条新修的村道、一幢幢新建的农房、规模化发展的种植和养殖产业、群众的笑脸……这些都能让基层干部获得超越物质享受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基层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尽己所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发光发热,全力参与基层的发展与建设,用实际行动书写“平凡英雄”的华丽篇章。

不断突破自我,工作能带来成就感,是“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体现。可能会有人认为基层工作很简单,只需按部就班、按政策执行落实。但只有真正进入基层工作岗位,才会发现预期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原来基层工作具有极强的挑战性。不接地气、无法与群众打成一片,工作经验欠缺、无法得心应手开展工作,抗压能力不足、无法适应随时随地多角色转变,这些都能给人挫败感。“生命就是一个不断超越自身局限的过程”,人生不应碌碌而为,而应勇敢迈出突破自我的“脚步”,去尝试、去奋斗、去成长。“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基层干部要敢于接受工作带来的挑战,主动尝试新领域、新岗位,到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产业发展一线去磨炼、去摔打、去“自讨苦吃”,经受住困难与挫折的考验,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实现能力大提升。

牢记初心使命,工作赋予使命感,推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基层干部的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基层干部要突破“小我”局限,将“小我”融入党和国家的“大我”之中,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甘作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乘风破浪”的拓荒牛;“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基层干部要追求工作的纯粹感,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追求物质财富和个人享受,而应将赢得群众的认可、民生福祉的改善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为工作的动力和奋斗的目标,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实干苦干、鞠躬尽瘁、拼搏奋进、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贡献力量。

基层是星辰大海,是成长的沃土,是拼搏的“战场”。工作的要义需要每一名基层干部用心领会和解答,用实际行动书写“完美的答案”。

(0)
上一篇 2020-11-17
下一篇 2020-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