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想信念之基 强使命担当之责

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谆谆教诲“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这为每一位年轻干部指明前进方向与行动指南,同时勉励广大年轻干部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行事之始,思想为统帅,着力点就是“修心”,作为理想信念的“压舱石”,我们方能够行稳致远,稳中求进。

先秦孟子所提人之“四心”(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常为世间凡尘所侵扰,时常擦拭内心、回归本心是人生之必修。所谓修心,就是修牢思想信念的初心。正如习总书记说“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在新的时代赶考路上,我们年轻人时刻把牢思想船舵,勇于航行在时代浪潮中,便是要时刻谨记将工作实践与初心对照,保持工作实际与自我内心一致,自我内心与初心使命一致。坚守思想定力,自觉筑牢防腐拒变心理防线,方能在时代浪潮席卷下“乱云飞渡仍从容”。在工作中,内心要如明镜,能否时刻保持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时刻要考虑将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基层干部而言,修心蕴含于工作中的每一天。习总书记曾经提到一个社会现象,“100-1=0——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是百分之百的伤害。”要防止这种现象发生,我们就要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是面对大事还是细碎小事,坚持“忧民之所忧,疾民之所疾”。在实际工作中,以绣花针功夫处理好百姓的每一件小事,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项诉求,在办好“小事”中维护群众合法利益,让群众在每一次办事中感受到热情与温暖。

修心,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在真抓实干中反映出来。知行合一,修心重在一个行字,看实效,知是行的内核,行是知的外在表现。在基层工作要甩开膀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勤于调查研究,精耕认知,发现规律,同时勇于责任担当,将认知服务实践,用实践证明初心,用汗水书写忠诚,用脚步丈量责任,无悔青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AKGGBon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329.html

(0)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