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程:晶体管里的中国

中国被誉为“世界工厂”——你很难去评判这个词是褒是贬。我们既可以颂扬中国通过世界工厂的强大地位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又可以说长期攒聚在制造业中下游的“工厂”地位让中国丧失了大量重要的关键技术。然而在消费电子行业,中国工厂在攫取下游产业利润后没有安居现状,而是积极向上、向宽打通产业链,为中国的消费电子行业输血、造血。刚进入21世纪时,信息化的浪潮第一次席卷了正在和广袤世界积极接轨的中国,那时的BB机“大哥大”还是显赫身份的象征,家里的黑白电视机可以吸引全村的人驻足观看;二十二年过后,几乎人人都可以握上中国自己生产的手机,家家都能够拥有中国制造的彩电。产业与人民“双向奔赴”,我国消费电子产销规模均列世界第一。中国活跃在文化自信之中,活跃在日益强大的自豪之中,也活跃在光滑精细的电子面板之上,忙碌地跳跃于晶体管之中。

电子科技消费级应用领域在不断发展,我国人民消费水平也不断提升,产业与人民的“双向奔赴”促使着消费电子市场在市场容量和品类广度上不断发展延伸。作为典型的科技驱动行业,消费电子所做每一次科技创新在重塑行业业态的同时,也带来了新兴的产业需求。中国作为产销大国,是消费电子产品的全球重要制造基地,全球主要的电子生产和代工企业大多数在我国设立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带动大量蓝领工人与技术人才获得高收入且较为稳定的职业。消费电子主要是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的电子整机产品,包括个人计算机、手机和彩电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消费电子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子产品前沿市场。据介绍,我国消费电子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品牌建设成效显著。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推动新一代视听技术、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带动内容、计算、存储、显示等产业链整体升级,加快新技术在重点行业领域融合创新发展,激发信息消费潜力。

消费电子通常具有高货值、低运输物流成本的特点,全球流通性相对其他行业较高,产量规模第一喻示着我国在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加重,我国的产业链把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该行业门槛较高,中国拥有产业配套齐全、生产研发技术较成熟、工人素质高以及物流发达等特点,整体优势在短时间内难以被替代。而本土品牌消费电子产业迭代加快,国民消费需求日益增高,无形之中赋能产业链的快速更新与新技术的成熟。中国在晶体管中忙碌地跳跃着属于自己的节奏,逐渐把自己打造为世界消费电子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在未来中国必将持续向高精尖消费电子转型,将民族品牌做大做强!

中国造的消费电子产品在世界上掀起波澜,晶体管里的中国在更多领域展现着别样的风采。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仍任重道远,中国也必将和人民一道,在如晶体管一般崎岖却美妙的未来里继续负重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330.html

(0)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