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机式”学习要不得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滁阳街道选调生 陈飞扬

众所周知,网络学习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方式。与传统的会议学习、座谈研讨等“线下”方式相比,网络学习这种“线上”学习,具有时间自由、地点灵活、循环播放等优点,因而被各地广泛运用。但细心观察不难发现,部分基层干部会选择在手机或者电脑上播放学习视频,通过“挂机式”学习来刷学习时长和学分,甚至百度搜索词条上都会显示“如何快速刷学分”等问题。可见,“挂机式”学习已经成为基层干部一个“学习现象”。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承接各项顶层设计的“最后一公里”。基层事务繁多,基层干部往往身兼多职,确实也存在事务繁多、上级学习任务安排不科学的一些客观原因,选择“挂机式”学习通常也是出于“无奈之举”,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无论是“挂机式”学习还是通过刷分软件刷学分,本质上都是干部的自身“学风”问题。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必须尽快端正学风,解决“学习难”问题。

“海纳百川”主动学。大海之所以成其浩瀚,是因为它汇集了百川溪流;孔子之所以能成为万世师表,是因为其具有敏而好学的博学态度。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永无止境,无论是谁,要想在工作上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能够胜任自己的职责,就必须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加强和重视学习是每个党员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干部要履好职、尽好责、带好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必须把学习作为自身的内在需求,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自觉自愿地投入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增强各项本领。广大基层干部要争做好学、乐学、善学、勤学的表率,认识到自身工作上的不足,要把学习当作自己的份内事、要紧事来看待,努力成为一名有能力、有担当的好干部。

“逆水行舟”用力学。“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是古人用来鼓励读书人勤奋用功的形象比喻。逆水行舟的心态是一种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是一种勇攀知识高峰的乐观豁达。很多干部对待学习的态度都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习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学习目标,合理安排工作与学习时间,学习是解决工作难题的最好方法,当前工作之所以有加不完的班,一方面是因为经验方法不足导致的工作效率低下,另一方面是因为不熟悉具体业务而导致进度缓慢。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干部才能慢慢找到工作的经验与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与政治本领。

“宁静致远”静心学。当前,在干部学习中弥散着一股浮躁风气,无论是“挂机式”学习还是走马观花式的培训交流,其实都是学习浮躁的表现。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学习就要守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即使身处基层也要心如止水,常修学习之心。庄子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们身处大数据时代,各种知识、信息日新月异,因此,我们必须将学习作为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固本之举,一方面要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把握方向总揽全局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坚持立足本职工作,学深学透学精政策法规,多方面涉猎经济、文化、历史、哲学等各领域的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漫漫基层路,殷殷为民情。基层的工作繁忙复杂,面对群众各种各样的诉求就需要练就十八般武艺,因此,基层干部必须端正好自己的学习态度,提高自己的学习本领和工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