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开学第一课”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 罗豪

疫情过后,各地中小学终于迎来了下半年的开学季。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许多学校都把疫情防控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初到基层青年干部也要学好自己的“开学第一课”。

要“沉得下心”,学会从“零”开始。最近几年,基层干部呈现年轻化、高学历化的趋势。新鲜“血液”的注入对基层工作而言,本身是一件好事情,但初到基层的青年干部大多难以适应身份的转变,觉得“自己好歹是个大学生,在基层工作实在是有点屈才了”。作为“第一课”,基层干部首先要学的就是端正思想态度。基层的工作确实很平凡,但它却是党和国家紧紧联系人民群众的“一线”。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基层干部要有放下过往的勇气,学会在平凡中发光发亮。

要以“寂寞”为伴,学会在“枯燥”中前进。进社区,基层干部要挨家挨户地走访,才能获得最精准的“一手信息”;调纠纷,基层干部要在你来我往的“唇枪舌战”中实现“化干戈为玉帛”;扶贫困,哪怕翻山越岭,基层干部也要把“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间”……日复一日,基层的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但即便是那些“高大上”的工作,背后也有自己的“辛酸寂寞”。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基层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学会从每一件小事中收获成长。

要到群众中去,学会聆听群众的声音。“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是一句非常富有哲理的诗句。诗人说,要感受丰年,就要到田间地头去,闻闻稻花香,听听蛙鸣。同样,基层治理也要从实际出发,到人民群众中去,看看人民群众的生活,多了解下人民的生产发展、粮食收成情况等。如果一个基层干部严重脱离群众,只会“耍耍嘴皮子,做做纸上功夫”,那肯定是干不好基层工作的。基层干部要有“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精神,把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抹去,学会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

(0)
上一篇 2020-09-04
下一篇 2020-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