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基层“梦田”,种下为民服务 “三颗种子”

“每个人心里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梦”正如歌曲《梦田》所写,基层就是实干者的“梦田”,在这里只要撒下实干勤劳的种子, 就会有收获。“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到基层工作的半年时间里,我从手足无措的那个“新人”,逐渐蜕变成游刃有余的“业务好手”,让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要不断从思想上构建堡垒,敢于承担责任,以服务为宗旨,在基层的“梦田”里种下为民服务的“三颗种子”。

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种下“勤奋好学”的种子。基层工作大部分是面对群众的,为村社居民解决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各类问题。当第一次有群众走进办公室咨询办理业务时,我手忙脚乱的狼狈样子仍然记忆犹新,由于还不清楚各个科室的业务范围,慌忙打电话询问同事,本来几分钟就解决的事情,硬是让办事群众等了我好一会。当晚,我就将各科室业务范围全部了解掌握,并熟悉科室联系方式随时备用。服务群众的基础就是要有精明的业务能力,只有不断学习,不耻下问,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才能不断修炼提高自己的基本功,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游刃有余。

用“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态度,种下“共情思考”的种子。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在深耕基层“梦田”时,往往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拦路虎”,首当其冲的就是沟通交流的问题。村里面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留守老人,表达能力十分有限,在与他们沟通办理业务时,常常会出现“鸡同鸭讲”的问题,你讲你的,我说我的,相互都不明白对方的意思。每当这时,领导就会出面和老人聊上几句,再将意思准确的“翻译”给我,于是我向领导取经,他说“我从田间地坝里来的,他们说什么我还不清楚呢”。“共情”两个字突然从我脑海里蹦出,当我连沟通都不准的时候,又怎么能为群众办好事情呢?换位思考,群众这时是不是也是心急如焚呢?于是只要有空我就跟着领导走村访巷,渐渐的与村里老人沟通也顺畅了起来。

用“初心如磐谱华章”的坚定,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作为做执行的最末端,工作内容往往是繁琐而多样的,但正是这样,我们更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寄托,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精神上才不会缺钙,才不会得“软骨病”。我们作为青年干部,更要坚守初心,以学铸魂,在基层工作过程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做好为民服务的本质工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789.html

(0)
上一篇 2024-03-24
下一篇 2024-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