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答”党史学习教育

“以史为鉴,以知兴替”。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广大党员干部应当自觉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学思践悟中回答“学什么、怎么学、为何学、学何用”的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坚持全面系统,以勤学善思回答“学什么”的问题。学习百年党史,不能盲目地、有选择地、碎片化地学,一定要全面学、系统学、专题学、贯通学,更不能断章取义走马观花、本末倒置地学,一定要既重史实又重史论、史观。要全面系统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既认识党的丰功伟绩,也看到党的巨大牺牲,既看到当下道路的科学正确,又看到过去前路的曲折探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常态长效,以自律自觉回答“怎么学”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理论、党的历程在不断更新和发展,需要经常学、反复学、比较学,既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跟着学”,也要依托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主动学”,还要借助阅读党史著作、开展研讨交流、参加教育培训等载体“深入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长修课、终身课,始终做到实实在在学、结合实际学,着力解决党史学习的阶段性、倾向性、表面性问题。

坚持以史为鉴,以坚定信念回答“为何学”的问题。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经历了诸多曲折,从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建立新中国,从学习苏联、以苏为鉴到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到经济快速发展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风雨中永葆生机,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认真学习党史,才能深刻认识和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和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凝聚力量,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坚持以学促干,以奋进姿态回答“学何用”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学习党史,更要学习其中蕴含的经验、智慧和方法,从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党史作为“教科书”“参考书”“工具书”的现实价值。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提高成事的真本领,把党中央安排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下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n1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788.html

(0)
上一篇 2024-03-24
下一篇 2024-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