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基层,不平凡的工作

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当代青年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基层更是能够锻炼当代青年敢担当、能吃苦的精神,但是,从一名在校大学生转变为一名脚踏实地的基层工作人员实属不易,不仅要从行动上转变,更要从思想上转变。基层工作,尤其是山区基层工作,比想象中的更烦,听不懂的山区方言、没接触过的基层工作,以及背井离乡的孤陌;又比想象中的更繁,理不清的工作条线,做不完的台账资料、搞不完的工作宣传;却又比想象中的更凡,是保洁员,要经常照顾人居环境卫生,是保管员,要经常盘点乡村各种物资,是销售员,要经常推销政策红利,亦或是大堂经理,要经常引导村民办理各种事务……。

基层工作学会耐“烦”,才能真正融入。做一个水滴,变成云,变成气,变成水,融入河流,汇入海洋。要多听,且笑脸相迎,要多看,且若有所思。融入基层不难,难的是心态转变,要正视自己是基层工作者,是人民的服务员,要吃苦、要能熬。有时会因没接触过的事而烦恼,无从下手,不知道如何去做好这项工作,要主动询问、虚心求教。有时会因异地他乡没有归属感而烦恼,要学习贺知章“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气魄,既来之者安之,工作时认真仔细,生活上努力结交新的朋友,努力融入新环境。小时候眺望远方,长大了思念故乡,我们挣扎着松绑再到思念的投降,大概这就是成长。

基层工作学会耐“繁”,才能真正成长。做一粒种子,突破土壤,穿过杂草,向着云端,长成参天大树。工作繁如基层,千线穿一针,机关大多工作好似都需要在基层过一遍。基层人少,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各业务互相交叉,人员聚时是攻坚一项重要工作的一团火,人员散时是各项业务工作的满天星。基层工作繁而多,要理清工作条线,重要工作要尽快做,涉及群众的工作要第一做。基层工作要互相配合,别人业务条线的工作要配合到位,要虚心求教,自己业务条线的工作要及时联系,要不吝赐教。工作必然要不折不扣完成,亦然要认真仔细做好,耐住基层工作的繁,将政策红利落实到群众,大概这就是不凡。

基层工作学会耐“凡”,才能真正不凡。做一粒种子,懂得埋藏自己,做一个水滴,懂得浇灌自己,很平凡,也将会不平凡。作为基层工作的年轻人,必然要承载起习总书记的嘱托,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基层工作价值在于维护社会稳定、在于促进基层群众的利益、在于为个人成长提供优质的平台,对自身成长和民族兴旺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因此,我们要扎实深入基层,在平凡的基层铸就不平凡的工作。

(景宁畲族自治县九龙乡 李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95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744.html

(4)
上一篇 2024-03-24
下一篇 2024-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