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读推荐】做群众工作要以“心”换“心”

贵州省正安县碧峰镇人民政府 陈旭

推荐原文: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来源出处: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2020年10月14日)。

学习笔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要从心出发,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指标”,让群众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蛋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涵养一颗“宗旨之心”,在入脑入行中亲密干群关系,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接受”。为政治要,在于爱民。要不断加强自我修炼,修炼党性、修炼品格,把人民当作自家人,时刻牵挂人民的事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时刻牢记身份职责,多算大账长远账,多想“我能为党和人民做什么”,少想“组织能给我什么”,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嘱托。要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高标准,多从群众角度思考问题,时刻检视自身言行,不断改进完善工作。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要转变观念,放下架子,多下基层,多接地气,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真诚听取群众的呼声和意见。

增强一颗“担当之心”,在走深走实中提高工作本领,换得人民群众的“热心点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人民满意,不但要有与民同乐的真感情,更要有为民纾困的真本领。要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把工作当成事业,用心提升专业本领,用心完成每项任务,力争取得最佳效果,用实干实践实绩提交优秀答卷。要锤炼狠抓落实、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重点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关心关切,把群众当成自家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解决困难,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温暖和实惠。要时刻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事业遭受阻碍时,在群众需要帮助时,能够当仁不让挺身而出,有办法、冲得上、打得赢,做群众心中的“主心骨”“当家人”。

恪守一颗“清廉之心”,在自律自省中树立优良形象,换得人民群众的“全心支持”。清正廉洁是为政之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准则。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员干部肩负着组织重托和人民期望,要自觉加强纪律修养,时刻慎小慎微、严肃严格、善始善终,以实际行动坚守为政之本,保持清廉本色。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要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公权力,分清公与私、辨明义与利,不以权谋私,不拉帮结派,不搞特殊待遇。要注重廉政文化建设,始终坚信“严管就是厚爱”,对标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加强自我警示教育,确保思想纯正、身心纯净。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刀刃向内“破心中贼”,勤于逢敌亮剑“拒绝诱惑”,永葆共产党人的一腔热血、一身正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