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只有将“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到实处,才能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用心用情用力激活基层社会治理这“一池春水”。

党建为引领,统筹下好基层社会治理“一盘棋”。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组织沉到网格,党员沉到一线。健全完善“1+3+N”基层治理网格体系,做到一个网格一名网格长、3名网格员、N名志愿者。明确党员干部在应对突发事件或推进专项行动时全部“进网入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头雁”效应,让支部就是阵地、网格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把党的建设、综合治理、场镇管理、疫情防控等统筹纳入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制定并印发相关政策文件从年轻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和优秀网格员中发展党员,将优秀党员网格员纳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库”,极大激发网格队伍活力,有效扩充基层组织人才储备。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模式。开展信息归集、研判、预警、处置等全链条闭环管理,做到数据全面、情况精准、管控有力。

以组织为基础,着力筑牢基层社会治理“一道墙”。将基层社会治理和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环境整治工作融入到“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开展各种党日活动,提升党员的示范作用,让广大党员同志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其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其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从根本上将为民服务的理念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群众是基层治理的主体,通过典型案例和讲解法治,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做到人人知法、懂法、守法。借助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将榜样面对面、家风家教宣讲融入其中,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到矛盾化解、人居环境整治、森林防火当中。积极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提升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与号召力,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中打开基层治理“新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十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799.html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