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实”精神在调研之路上“躬行”前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原意是指,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毕竟是不够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须要亲自实践才行。运用到党员干部身上也是如此,从讯息上得知的消息毕竟经过他人之手,可能会有细节遗漏,往往有些细节就是关键点所在,只有党员干部亲自抓,多下基层多调研,彰显“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从实地调研情况中汲取灵感,“因地制宜”制定方案,以“躬行”姿态将“三实”贯彻到每一次行动中去,才能走好调研之道。

 要以“真实”的心扑下身子“干实事”。“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党员干部不能弄虚作假,一切数据和情况都要来源于地方真实的声音,多到实地走走,多听听群众的声音,多问问老百姓,多想想务实的解决方案,用“真实”的心去办每一件事,才是为民办实事,才是“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要以“踏实”之品调动心思“谋实招”。“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经常说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这里同时也要求迈的步子要踏踏实实。党员干部在调研的过程中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能走“近路”,甚至走“弯路”,走“歪路”,简单的事情不能复杂化,正确的事情不能贪腐化。调研需要认真看,仔细想,不能“走马观花”,流于形式。应该在复杂的情形里匍匐前进,在险象丛生的环境里摸爬滚打。调研不是轻松的,而是以老百姓的角度再看一遍祖国,要做好接受现实,改变现实的准备和决心,为百姓多谋实招。

要以“果实”为标千方百计“求实效”。“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对于难题不能有畏难情绪,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迎难而上,不管调研情况多么复杂,要用巧思,妙招,符合自然规律的办法去化解。在调研前期就应该制定周全的调研方案,中期要看得仔细,问得深入,最后,调研要有成果,不能白跑一趟。群众寄予希望,党员干部就应该不负众望。写出好的,全面的解决方案,让调研发挥实际的效果,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果实”,一颗结满了果实的果树会让农民开心,同样,一个个惠及群众的“果实”也会让党员干部充满动力。

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始终想着如何让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的日子,如何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的强大。只有这样,调研才能发挥它该有的作用,党员干部才能从调研中汲取干事初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定区下洋镇人民政府张学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363.html

(2)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