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种力量”提升专题党课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上讲台、讲党课,以身作则、以讲促学。” 在主题教育中,讲好专题党课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和基本途径,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之一,是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稳的必由之路。基层党组织要在讲好主题党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影响力、渗透力、吸引力。

坚持“科学理论”武装,讲好专题党课需站稳政治立场,聚焦提升“影响力”。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是强化思想武装、锤炼本领、加强党性修养的重中之重,如何提升专题党课质效,关键在于“讲什么”。党课姓“党”,必须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提升党员干部修养,磨练党员干部心智为目标导向,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分析问题,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正让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专题党课影响力。

坚持“现实需要”导向,讲好专题党课需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提升“渗透力”。虽说专题党课要认真严谨,但绝不是照本宣科,“读原文、学原理、悟原义”也绝不是“板着脸讲理论”,只有将党的理论转化为解决现实工作的有效办法,才是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意义所在。根据基层工作的特点和当前的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问题提炼出来,把最重要、最刚需的挑战筛选出来,将“大理论”转化成“小课题”,将“讲党课”转化成“授方法”。由浅入深、深入浅出地将理论阐释清楚,贴近实际找准接地气的话语表达,敢于回应现实问题,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难题的现实力量。

坚持“寓教于乐”结合,讲好专题党课需丰富教学手段,聚焦提升“吸引力”。党的理论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完善,与之匹配的教学手段同样需要与时俱进。需打造高质量党课,要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升党课的吸引力。要充分运用事例教学、场景教学、多媒体教学等创新型教学方法,营造浓厚的课堂氛围,调动党员干部主动学、积极学;通过播放红色影视片段、讲述红色党史故事,领略中国共产党发展背后的深刻历史内涵,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沉浸式体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峥嵘岁月,满足党员干部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需求,推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有声有色进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唐冰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782.html

(1)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