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值得细细“一品”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一由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经久不衰、历久弥新,成为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法宝”。一品街道办事处地处重庆市巴南区西南部,辖区村获评市级美丽宜居乡村、市级绿色示范村。作为一品街道选调生,要细细品味“枫桥经验”中的思想精华,为开创新时代基层治理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守正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把舵”,党建引领的千钧之力值得细细“一品”。坚定不移跟党走,是发挥“枫桥经验”的关键所在。基层善治,关键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找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与本”“桥和船”,不断总结基层治理经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一品街道办事处以“党建引领·百村振兴”为契机,推动内部跨村联建、区级单位联建、辖区村企联建,拟定帮扶措施24条,合力推动7个村全面振兴;一砖一瓦“堆砌”基层战斗堡垒,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干部,将基层党建与枫桥经验“同题共答”,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治理效能。

功在日常,找准群众服务“切口”,为民服务的坚定之心值得细细“一品”。同样,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在核心。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站稳人民立场,端正为民思想,才能在践行“枫桥经验”的中办好群众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街道班子领导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帮助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题逾百件,通过定期“大接访”等措施,直面基层问题,切实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同时,加强对村“两委”工作的支持和监督,搭建了村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落实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推动“阳光村务”建设,让每个村民心中有本明白账,使全街道各项工作更加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

改革求变,用好基层治理网格“拓路”,条块结合的先进之路值得细细“一品”。一方面,完善代表线上线下接访制度,以点对面,开展代表和群众的宣传培训工作,优化改进微信群线上接待模式,深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确保线下联络站和线上即时平台“双管齐下”,努力把工作向基层延伸,向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方向延伸,构建起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另一方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网格作用拓宽民意收集渠道。依托党建引领“1+3+N”体系,深入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集成性改革,在60个网格上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58个,配齐“1+3+N”力量391人,延展微网格169个,建成“党小组+网格员+党员中心户”铁三角,打造“四单”工作法高效化解矛盾、解决述求,把问题矛盾纠纷解决在网格,打通百姓诉求向上渠道,努力使群众意愿得到充分表达。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一品街道办事处选调生 唐冰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唐冰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204.html

(0)
上一篇 2023-11-18
下一篇 2023-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