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应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作为一名刚入职的选调生,我带着满腔热血与激情来到基层这片沃土之上,建设家乡的幼时梦想也终于得以实现。选调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基层建设伟大事业的排头兵,光靠“热血”与“激情”远远不够。“不驰于空想”是选调生积极的思想状况,即为“知”;“不骛于虚声”是选调生昂扬的奋进姿态,即为“行”。唯有知行合一,方能交出不负党的期盼、让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心中有民,扎根基层。选调生常常被调侃为“三门干部”,即家门、校门、机关门,之后便“关门不闻窗外事”。但若想真正成长,切忌“闭门造车”,要“开门迎客”,多与百姓打交道,多为百姓送温暖,扎实、有序地开展国情调研工作。来到“最基层”不断强健自己的体魄,把握“正青春”的驻村锻炼时光,收获“越甘甜”的群众工作成果。想象这样一个画面:奔走在田间地头,与早已熟稔的村民们挥手寒暄,听到他们一声声“过得好”“没问题”“回去吧”,而这,才是选调生本该存在的意义。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心中有责,苦练本领。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对于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选调生而言,要尽快进行角色转换,提升“自适应”能力,摘掉“高帽子”,甘做“小学生”。在基层,任何人都可以做我们的老师:领导、同事们教会我们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村干部教会我们如何与村民打交道,村民群众则是我们最优秀的老师,教会我们何为“拽耙扶犁”,何为“岁稔年丰”。在基层的复杂环境中不断锤炼自己的本领,未来便能递出更为闪亮的“选调生名片”。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心中有戒,自律自省。需牢记,我们头顶高悬着“达摩克利斯之剑”。选调生脑子里装着、心里头想着、手心里抓着的不应是“官印”,而是“麦穗”“锄头”和“箩筐”。念兹在兹,唯有人民。选调生干部不是权力的化身,而是群众的话筒,是为群众谋福利,而不是为自己谋利益。时刻保持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对权力的谨慎之心,对贪欲的摒弃之心,做到慎独、慎微。

(重庆市巴南区一品街道选调生 唐冰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唐冰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118.html

(0)
上一篇 2023-10-17
下一篇 2023-10-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