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涉外法治建设 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7日下午就加强涉外法制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涉外法律制度是国家法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涉外法治的基础,发挥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加快推进我国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

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有助于提升综合国力。法治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制度、规则、法律之争,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涉外法治工作,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不断完善涉外法律制度体系建设,优化涉外法律实施和服务体系,综合运用立法、执法和司法等手段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能力显著提升,我国《反外国制裁法》的通过不仅为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统筹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丰富了中国反制裁、反制“长臂管辖”的法律工具箱,提高了中国防范和化解涉外风险的能力。

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有助于适应国际形势。近年来,我国不断健全经贸摩擦预警体系,通过建设营商环境监测点、海内外经贸摩擦预警机构、多双边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等,打造内外联通的涉外法律服务网络,加强风险分析检测。为了给企业海外投资提供法律指引,通过发布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等报告帮助企业了解相关国家(地区)政策法规和相关风险,为企业在海外经营提供合规指引,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当前国际形势,充分发挥了国外大循环正向带动作用,助力我国经济向好向强发展。

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有助于树立国际安全观。在“两局”交织、激烈碰撞的背景下,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比任何时候都丰富,时空领域比任何时候都宽广,内外因素比任何时候都复杂。涉外法律制度的完善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涉外法律的出台有效保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保护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生命健康安全和国家利益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生物安全法》中要求境外组织、个人等机构不得在我国境内采集、保藏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不得向境外提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外国国家豁免法》是中国历史上首个规定外国豁免制度的法律,在调整之后,中国法院可以受理、审判以外国国家为被告的案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平等,促进对外友好交往。

(重庆市巴南区界石镇人民政府 于安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ax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775.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