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讲什么”“如何讲”“谁来讲”做好基层理论宣讲

基层理论宣讲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是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工作,要奏响基层理论宣讲最强音,聚焦“讲什么”“如何讲”“谁来讲”的根本性问题,使宣讲内容“实起来”,宣讲方式“活起来”,宣讲队伍“强起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突出“三性统一”,让宣讲内容“实起来”。面向基层人民群众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要坚持“内容为王”,突出政治性、建设性和针对性,让宣讲内容“实起来”。首先,突出政治性。政治引领是理论宣讲的基本功能。理论宣讲内容要全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基本观点展开,讲清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人民诉求,以强大的真理力量引导人民实践。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其次,突出建设性。理论宣讲的任务是传导主流意识形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与中国的日益发展壮大,“唱衰中国”的论调在西方一些媒体中此起彼伏,他们炮制谣言、扭曲事实,不断批判中国的政治制度,丑化中国的国际形象,奢望以错误的社会思潮误导人民群众。基层理论宣讲要针对这些论调和思潮,开展“建设性”的批判与引导,运用确凿的历史事实,特别是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展性变革,通过具体、生动和深入的纵横比较,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讲深、讲透。同时引导人民群众理性分析现实问题,在辨明大是大非、真假黑白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最后,突出针对性。理论宣讲的内容既要“顶天”又要“立地”,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地区的群体,选择不同的内容。在开展理论宣讲之前先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不同宣讲受众的思想状况,聚焦人民群众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对宣讲内容进行“精准加工”。将枯燥无味的文件语言变成富有“百姓味”“时代味”“真理味”的生动讲述,真正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燃”起来,让人民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实现入脑入心。

聚焦“联网上线”,让宣讲方式“活起来”。基层理论宣讲的对象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在哪里,我们的价值引导工作重点就要在哪里。互联网突破了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和娱乐的传统边界,对人民群众的影响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几乎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从一定意义上说,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人民群众。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要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传统宣讲方式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党的创新理论“联网上线”,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以基层人民群众用得最多的微信平台为例,要注重发挥微信平台的优势,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全时空陪伴”。利用微信平台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构建党的创新理论“微”宣传栏目,设立“微思想”“微人物”“微活动”“微实践”“微文化”等专题,借助主流媒体制作的《红色记忆》《领航》《人民领袖》等微传播作品,采用微电影、动漫、音乐、短视频、摄影、网文、公益广告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传播形式,通过朋友圈、公众号广泛宣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时空陪伴”在人民群众身边,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二是“全过程互动”。利用微信平台可以用视频、语音、文字、图片等进行实时沟通的优势,通过视频通话主题互动、移动虚拟主题互动、趣味语音主题互动等“全过程互动”方式,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亲密无间”的新态势,形成“知心知己”的好氛围,让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保持“原味”、留存“真味”、增添“趣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指尖”传递到人民群众“心间”。三是“全方位浸润”。利用微信平台的“微传播+”优势,在全面、准确、生动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基础上,有机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中国、民族团结、边疆发展等社会热词,融汇民族语言和节庆风俗,针对不同受众群体设计微“营养大餐”,使党的创新理论“全方位浸润”人民群众生活,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高度”与“温度”的统一。

注重“多元融合”,让宣讲队伍“强起来”。做好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关键在人。树立“人人都是理论宣讲师、处处都是理论宣讲地”的“大宣传”理念,构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各界精英”的“多元主体”共讲共话新格局。一是领导干部讲政策。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政治、阅历方面的优势,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向老百姓讲解国情、党情、社情、民情,引导群众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拉近与党和政府的距离。二是专家学者讲理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不能脱离讲理论本身。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因此,要选派具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的专家学者来讲理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讲清楚,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讲透彻,坚持以彻底的理论阐释说服群众,以辩证的学理分析引导群众。三是各界精英讲故事。聘请科学家、老同志、先进模范等各界精英担任宣讲团成员,推动形成“科学家讲奉献、老同志讲情怀、先进模范讲事迹”的良好氛围,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把“书面语”译成“土味语”,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让人民群众在“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中产生共情,从而激活“末梢神经”,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研究员)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