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学习增强本领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

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分析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

2018年7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的深刻命题,强调要“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围绕全党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素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切勉励广大年轻干部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中,总书记深刻分析新的使命任务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的更高要求,结合年轻干部的实际情况,再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如果不抓紧加油充电,不主动学习适应,自以为是,盲目自大,就干不好工作,有时还会铸成不可挽回的错误。”

“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各项工作。总书记指出当前理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再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所有实际能力的获得都要靠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在实践锻炼中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进一步嘱咐年轻干部“一定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强调“要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

(0)
上一篇 2023-07-11
下一篇 2023-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