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当“知止”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委组织部 李维瑜

墨子曰:“知止,则日进无疆,反者道之动,知足不辱,知止不殆。”人生在世,难免会面临各种选择与诱惑,遇事当讲究适度而为、适可而止,才会得到最好的结果。党员干部同样应深刻领会“知止”的内涵,做到止语、止欲、止行,摆正自身位置,守住为官底线,在自警自省自重自励中保持内心的纯粹。

乱之所生也,则言语以为阶——嘴紧心正,奉公正己。祸乱的产生,往往是由语言引起的,管住自己的嘴巴,适度止语,才是人生的大智慧。一代枭雄曹操一句“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可谓令再忠心的人也感到心寒后怕,他虽然有雄霸天下的决心和实力,却没能统一天下,和他那张不懂止语的嘴有很大关系。党员干部同样不能口出妄言、口无遮拦,更不能在群众面前信口开河、传播谣言,而是要养成良好的“口风”,在自己的舌头上加上“一把锁”,不该说的坚决不说,真正做到守口如瓶、嘴紧心正。

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澹泊寡欲,高风峻节。人皆有七情六欲,正当合理的欲望,会不断激发人的潜能,但若过分沉迷于功名利禄,不懂得节制,便会陷入欲望的深渊而不可自拔。止欲,就是要懂得控制内心的欲望,避免迷失自我,沦为欲望的奴隶。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各级干部:“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必须常思贪欲之害。贪欲一起,祸害无穷。”党员干部同样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分清楚合情合理的欲望和情理不容的贪欲之间的界限,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以德润身,一身正气。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束身自好,砥节砺行。古人云,君子有所为,亦有所不为。所谓止行,不是不行,而是要“三思而后行”,要将事情考虑周全以后再行动,行事鲁莽、不懂谦退,往往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很多祸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领导干部在张口的时候要想一想这句话该不该说,迈腿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个地方该不该去,伸手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些东西该不该拿。”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受到群众的关注与监督,在工作生活中更应该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时刻恪守为官之道、为政之德,始终做到取舍有道、进退有度。

(0)
上一篇 2020-11-24
下一篇 2020-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