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我革命”提亮组织生活“成色”

贵州省黔西南州委组织部 陈凤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不仅是共产党人祛疴治乱、祛除“毒瘤”的锐利武器,也是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重要法宝。组织生活会是一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更是让每一名共产党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方式。将自我革命精神贯穿组织生活会始终,会前入脑入心查找不足、会中广言纳谏接受批评、会后刮骨疗毒共同进步,是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保障。

  会前入脑入心查找不足,确保学深悟透、反躬自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组织生活会召开前,支部党员要紧紧围绕会议主题,通过日常学习或专题学习,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注重运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学习资料,开展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会前一方面要广泛听取和征求上级党组织、支部党员和一定范围内的群众意见,将其梳理归纳后作为会上的参考发言;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遵循平等交流、彼此坦诚、开门见山的原则,对照党员义务,围绕政治信仰、党员意识、理论学习、能力本领、作用发挥、纪律作风等方面展开深刻剖析,将思想谈通、问题谈透。党员应认真反思和总结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其作为个人组织生活会发言和整改承诺的重要依据。

  会中广言纳谏接受批评,确保治病救人、直击灵魂。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党员同志应保持兼听则明的谦逊,涵养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境界、格局,会上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的领导干部要保持“大雁高飞头雁领”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感,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带头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身作则引导党员打消顾虑,正视问题矛盾、虚心接受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刀刃向内,精准对症、满腔热情地指出党内同志的缺点和错误,真正找准问题、抓住要害,不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党员应善于从不同意见和尖锐批评中查找差距不足,确保会议达到红脸出汗、自我净化的效果。

  会后刮骨疗毒共同进步,确保守正笃行、真抓实改。组织生活会召开的质量高不高,最终要看整改落实的成效好不好。针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党员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党员同志要结合自身情况和具体工作,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采纳、逐一对照、逐项梳理,制定好“时间表”“任务图”,作出整改承诺。同时要开诚布公地将整改承诺向全体党员通报并在一定范围内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定期对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巩固好整改落实成效,防止整改问题“死灰复燃”“春风吹又生”。党员应承诺践诺,狠抓落实,努力将整改落实成效转化为增强政治能力、提高工作水平、提升发展质量的实际成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组织生活会有着重要意义。党员应服好自我革命这一剂“祛疴良药”,在组织生活会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思想觉悟、提高实干担当本领,为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