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沙坡头区:在“吃劲”岗位历练驻村干部

党建网讯 (马玉凤)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举,注重在驻村一线“吃劲”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尖兵”作用,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

精兵强将展实力,让想干事者有机会。坚持将驻村工作与干部培养工作有机结合,统筹人才资源,综合学历职务、专业特长、群众工作经验等因素进行分析研判,坚持选就选好、用就用强的理念,注重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具备专业技能的优秀干部驻村锻炼。今年,通过“点兵点将”的方式,选派121名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3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奔赴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13名专业技术骨干、66名有农村工作经验的“田专家”到村助推乡村振兴,做到精准选派、因事择人、人岗相宜。

一线搭台提能力,让能干事者有舞台充分发挥组织部、各派出单位“娘家人”作用,多措并举、关心关爱,确保“尽锐出战”。各派出单位为驻村干部逐人购买保额不少于3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安排健康体检,加强指导联系,不定期到干部派驻村进行调研指导,及时传递组织关怀。各派驻乡镇致力做好基础保障工作,协调解决吃住问题,从工作上、心理上为工作队及时充电,让他们驻得下、驻得稳。区委持续加强驻村干部培养,通过培训学习、结对帮带、轮岗历练等方式,教方法、压担子,让驻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自驻村以来,50支驻村工作队紧盯村民就业、产业发展等各类难题,全力抓好就业帮扶、发展规划等工作。

严管厚爱增动力,让干成事者有位置。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导向,把落实基层党建任务、推动乡村振兴情况等重点工作作为考察识别优秀驻村干部的“试金石”,以“个人自评、村级初评、乡镇评定、区级核查”的方式,扎实开展驻村干部考核考评,第三季度共考核评定“好”等次44人,“较好”等次77人。充分发现和挖掘驻村干部先进典型,对3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产业发展、党建引领、基础设施、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优秀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和积极推介,帮助讲好驻村故事。精准落实各项激励机制,近年来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干部23人,为13名表现优秀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晋升职级,营造了广大驻村干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