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能力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以党建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强主心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才有主心骨,强化班子,选优配强基层队伍,搭建学习平台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

抓着力点。基层治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仅靠村支两委“单打独斗”,很难妥善解决问题。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将村社划分为小网格,驻村领导任网格长、党员干部任网格员,责任到人,网格员守好自己一亩三分地,深入群众开展全覆盖、个性化服务

促长效。村民是村社的主体,有序组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党员奉献日,吸引志愿者参与到各类乡村治理活动中;设立“劝和堂”,轮流担任堂长,解决领里纠纷。让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提高其认同感和自豪感,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新局面。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汇集众智、凝聚合力,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着力网格化管理,最大限度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m,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275.html

(0)
上一篇 2022-09-25
下一篇 2022-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