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牢记嘱托一心为民,党建引领服务治理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被国家民政部授予的“全国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的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调研,并为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点赞。他强调,社区工作是具体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1988年,朝阳里社区成立全国第一个社区服务志愿者组织至今已有33年,朝阳里社区始终坚持以加强社区基层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满足社区居民服务需求为中心,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为内容,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志愿服务的新路子。

一、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

二、做法

朝阳里社区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视察时的殷切嘱托,找准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的结合点,探索总结出“一线、二化、五公益”的 “125工作法”。

(一)一线——党建引领为主线

朝阳里社区充分发挥党委的轴心作用,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活动阵地,以“融合党建+志愿服务”为社区建设发展思路,创新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优化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效能,使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提高居民自治能力。1988年,朝阳里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对社区困难群体进行帮扶的13人义务包户志愿服务小组,成为新兴街道社区志愿服务试点项目。33年来,社区注册志愿者发展至3366名,占社区居民总数的56%,其中有26家社区共建单位以团体会员的身份加入社区志愿者组织,志愿服务团队达到15支。成立红色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建立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突出党员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先锋引领作用,保持队伍的先进性。

2020年,天津市和平区推出了“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即区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实行以清单化、网格化管理、与社区居民相结合、与社区网格员相结合的“双化双结合”模式,利用工作8小时之外的时间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与居民话家常、解难题。朝阳里社区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有1512名党员干部参与到实践活动中,解决居民房屋维修、矛盾调解等问题共计722个。朝阳里社区党委采取双轨制,以双向问需、双向服务为原则,统筹整合各领域党组织力量。一方面通过向群众汇报机制,定期向居民汇报社区情况,及时听取居民们的意见建议;一方面通过与共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定期走访、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等方式,深挖单位资源、了解单位需求,使辖区资源和需求精准对接,最终实现多元服务对象、多元服务需求、多元服务主体、多元服务资源有机结合,依照“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的原则,街道党工委出面呼叫、社区党委搭建平台,调动社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把居民的需求一件件落实解决。

(二)二化——构建制度化、现代化的志愿服务管理体系

社区党委落实市委区委“九全”网格工作机制,在全区率先制定了《精准化精细化为民服务制度》和《朝阳里社区服务项目清单(108+N)》服务规范,目前社区的日常服务已形成社区文化、社区体育、社区治安、社区再就业、社区便民服务等8个系列、19个种类,社区居民年均享受志愿服务5600件次。

结合社区志愿服务发展需求,及时制定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教育培训赋能制度、服务记录制度,创新志愿服务回馈奖励制度:一是以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的形式对优秀志愿者予以物质回馈;二是以在“3·18”志愿者节、“12·5”国际志愿者日对本年度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并编撰进《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百人事迹》的精神回馈;三是以“入户理发”“低偿维修”“义务清扫”等志愿服务项目予以服务回馈。朝阳里社区每年开展一次社区居民问卷调查,在充分了解居民需求后,链接资源并提供服务、每季度召开一次志愿者理事会、每月组织开展集中设点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在社区常态化运转。

此外,社区探索“互联网 + 志愿服务”模式。在原纸质化、实体化的基础上,利用网络化、虚拟化手段,推动志愿服务的管理、参与、评价等工作“触网”“上线”。通过手机应用、专门网站进行项目发布、活动报名、时长登记。社区推广的IPTV系统,使得社区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居民可以利用家中网络设备,进行终端链接。通过小区内全覆盖的摄像头装置,随时随地观看社区内外环境、小区人员活动情况。对适宜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也将进行现场直播,居民可在线上观看、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现代化、网络化、智能化手段的推广,提升了居民居住的安全感,扩大了志愿服务的受众,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在社区居民中的影响力。

(三)五公益——全民公益宣传教育基地、专业化公益模式、公益集市、公益嘉年华、公益基金

一是全民公益宣传教育基地。朝阳里社区将日常学访作为打开对外宣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有效窗口。对外介绍社区特色工作,讲述志愿者故事,通过与来访团体互动交流,探索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新理念。

二是专业化公益模式。探索以社区为主导、社区志愿者广泛参与、各类专业化社会组织及专业化志愿服务团体协同的“1+1+N”服务模式,促进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

三是公益集市。每季度举办一场“公益集市”活动,目前社区通过设点服务、跳蚤市场、义卖集市等形式,实现更多社会力量从全民公益的“局外人”向“局内人”转变。

四是公益嘉年华。通过开展每年一届的社区公益嘉年华活动,组织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对本年度社区志愿服务进行展演、宣讲和表彰,不仅展示优秀志愿者风采,同时还提高广大居民对社区志愿服务的认知。

五是公益基金。社区将通过居民、企事业单位捐赠和志愿者义卖、志愿者义演等多种形式筹得的善款注入社区公益基金,用于资助社区公益事业建设、培育公益组织、开展慈善救助、传播公益文化等活动。

三、成效

朝阳里社区党委在新兴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发挥社区党委轴心作用,统筹辖区党建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依托辖区全域大党建格局和高质量志愿服务团队资源,建立健全为民服务体制机制,搭建专业化志愿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打通基本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的各种现实问题,汇民之所需、应民之所求、解民之所愁、化民之所忧。近年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最美志愿者组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以及2018年度市级优秀“五爱”教育阵地、2019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荣誉。

四、启示

(一)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社区大党委的优势

一是深挖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中的“榜样人物”和奉献精神,从历史的长河中汲取精神力量,使广大社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精神投入社区建设和服务的工作中去。二是发挥社区大党委的优势,整合社区内人力资源、信息资源、政策工具等各种资源,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效率。三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党委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做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二)健全社区志愿服务机制,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一是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养老、心理调适、法律咨询、卫生防疫、就业创业、文化旅游等各项服务,满足社区居民各项服务需求。二是充分挖掘辖区共建单位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的“潜力”,通过项目对接、搭建平台等有效措施实现社区服务需求和服务供给的精准对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三是加大社区服务志愿者的培训力度,使广大社区服务志愿者既具备专业化的服务技能,又懂得社区服务中的沟通技巧,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以高水平的履职实现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四是不断健全社区服务项目的运行优化机制、项目反馈机制、项目评估机制,按照“全周期管理理念”实现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的“闭环管理”。

(三)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精细化制度建设

一是按照党委和政府的要求,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二是完善和加强社区服务志愿者注册、招募、志愿服务记录等各项制度要求,推广“中国志愿”手机APP使用。三是细化社区服务各项标准,使社区志愿服务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四是健全党员下社区开展社区服务工作细则,针对不同社区家庭和人员的特殊服务需求,采取精准化的服务手段,为服务对象提供精细化的服务。五是完善社区红色小巷管家、楼门院长、在职党员等社区志愿者力量,以及社区弱势群体对口帮扶的相关规定。采取相应激励措施,使服务效果与职级晋升、选优表彰、荣誉授予直接挂钩,从而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增加动力。

(四)加强载体建设,提升党建引领社区志愿服务水平

一是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社区微信群,大力宣传党建引领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增强社区党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广并深化“互联网+社区治理”“互联网+志愿服务”等模式。二是充分利用“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节、端午、国庆、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充分发挥属地驻军的积极作用,通过军地协调、军民融合、军营与社区党组织共建等活动,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和社区志愿服务质量,让党旗在社区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王健,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唐巍,系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讲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来源:党建网

(0)
上一篇 2024-02-14
下一篇 2024-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