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 奏响党员冬训的“变奏曲”

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 张琳曼  党员冬训是陪伴党员越冬迎春的一场理论武装“盛宴”。作为“开年第一讲”“新年第一课”“返乡第一会”,党员冬训是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力量、武装党员头脑、建强支部堡垒的重要方式。近段时间,外出经商务工党员纷纷返乡,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关键时间节点,聚焦内容、载体、成果扎实开展党员“冬训”,提高基层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质。

  奏响与时俱进、因材施教的“变奏曲”,在学习内容上“出彩”。以往冬训存在传统的“思维定势”,往往上级“布置什么就培训什么”,对参训对象“一视同仁”,这种“灌输式”“填鸭式”的“套路式”冬训只会令台下党员“消化不良”“营养失衡”。想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冬训在学习的内容上,就要做到时代性和实用性兼顾,既要紧贴时代发展大潮,讲好源远流长的历史沿革,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更坚定,在行动上更积极主动;又要充分把握好“坚决贯彻”与“量体裁衣”之间的“度”,坚持把征询党员学习培训需求作为制定冬训安排的重要环节,采取训前调研、基层干部反馈和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等方式,科学合理设置冬训科目,把“讲什么、听什么”转变为“要什么、学什么”,变“灌输式”教学为“菜单式”服务,突出特色、摆出亮点,让各领域、各年龄段的党员都能在冬训中有所学、有所得。

  奏响平台建设、信息运用的“变奏曲”,在学习载体上“出新”。“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进入新时代,党员冬训教育也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能再搞墨守成规、照本宣科的“老一套”,否则就会“味同嚼蜡”,令人昏昏欲睡。因此,基层党组织要转变观念、创新方式,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需求,丰富冬训活动载体,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一方面要积极搭建线下教育平台,通过“理论专家解读”“支部书记领学”“主题党日自学”等形式,将专家课程“引进来”,让基层党员“走出去”,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基层,在基层干部群众中传播开来,让理论“原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积极引入“互联网+”设备,通过音频、视频、VR等新技术,用好“线上课堂”,在“沉浸式”教学中增强党员冬训的体验感和代入感,促使党员从被动听取到主动参加的积极转变,让广大党员思想上有共鸣、感情上能共情,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奏响志愿服务、实践探索的“变奏曲”,在学习成果上“出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员冬训的最终目的是“用”,若是“一训了之”,就容易让“冬训”沦为“搞形式、走过场”,只有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才能真正体现“冬训”成效,才能真正落在为民服务这一“原点”上来。从“知”到“行”,基层党组织一方面要让党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激发党员的行动力量,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教育引导党员深入群众,大力开展针对空巢老人、困难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行,组织慰问走访、法律宣讲、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在服务人民中增强对初心的认知,在奉献社会中坚守价值追求,进一步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使命感。另一方面增设实践座谈互动环节,让党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交流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对观点的看法,或是讲讲自己的身边人和身边事,让党员在讨论中加深理解、提升认识,从而巩固党员学习成果,使党员冬训有“理”有“行”,提质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