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三言”悟总书记的“粮言粮语”

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 栾鸿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批示,这与今年提出的“六保”任务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一脉相承,号召中央和国家机关率先垂范。无意瞥见冯梦龙三本反映民间生活的读物,顿感总书记的话犹如三本书籍的名字一样,既是通俗易懂的“喻世明言”,又是警钟长鸣的“警世通言”,更是提醒世人的“醒世恒言”。对于党员干部更是如此,应切实遵守,身体力行,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悟“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的“喻世明言”。粮食是国家命脉,关乎民生稳定。总书记的话既接地气,又生动地说出了治国之本。特别是在疫情和洪灾的双重考验下,考验的不仅是经济与民生,更是考验领导人的长远眼光与应对之策。在总书记的领导下,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再一次向国人敲响警钟,目前,中国的人均耕地面积仅为1.5亩,不足世界人均耕地的一半,在世界26个人口5000万以上的国家中处于倒数第3位,且可用于耕种的质量在逐年下降,土壤砂化严重。我们的财力是不断增加了,但绝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总书记在此时期提出要求,对我们来说是十分必要的,提醒我们勤俭节约这一传统是不能丢的。

悟“浪费主义务必狠刹”的“警世通言”。为遏制浪费现象发生,总书记做出制止浪费的批示,首先明确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中先行先试,要求其率先垂范,保证其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党内一系列法规和准则,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八项规定”等党内规章,也在党纪层面对党员干部进行了行为和纪律约束。要坚持节俭办一切事,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悟“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醒世恒言”。党员干部要树立“忧患意识”,虽然国家富裕了,但依旧不能浪费,坚决弘扬优秀传统。要积极倡导餐饮业的“光盘行动”“半份菜”、小份菜、“N-1点菜法”等消费理念,落实节约用餐、避免浪费的行为。国家网信部门提出禁止网络“吃播”中浪费粮食等过度消费的规定。在各个层面立法立规,提倡勤俭节约,加强源头管控。党员干部也要做好网络上的“吃货”监督员,及时提醒有铺张浪费行为的群体,形成个人好习惯、群众有监督、法律有管控的好趋势,全方位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和消费者,我们要身体力行,成为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员、践行者,自觉树立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从家庭餐桌到单位食堂,从饭店选取菜品到餐后打包,从购买食材到加工食用,做到精准采购,量入为出,争做引领餐饮消费新时尚的传播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