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当如“麦穗”般成长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五沟镇人民政府 赵天宇

“小麦绕村苗郁郁,柔桑满陌椹累累。”初夏已至,又到了收麦时节。一粒粒麦穗从秋分到芒种,出苗、长叶、拔节、抽穗、结实,最终结出累累硕果。而成千上万的广大基层干部也正如麦穗一般,历经艰苦磨难、踏平艰难险阻,从“入职小白”的青涩稚嫩,到“得力干将”的游刃有余,最终收获满满。

基层干部“生”如麦穗,只有“扎下深根”,方能“破土而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长期坚持不变的宗旨。作为基层干部,不能把基层工作当作“过渡期”“起跳板”,而应当“落地生根”,深入群众一线,思百姓疾苦,解群众之难,时刻将群众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将群众急难愁盼记在脑中,多些“嘘寒问暖”,少些“烦躁不安”,用一颗真心换取群众的信任支持,汲取群众经验的新鲜养料,在基层的田野上孕育希望。

基层干部“长”如麦穗,只有“磨砺锤炼”,方能“茁壮成长”。“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麦穗的成长绝不是充满“闲情逸致”的,只有经受住大自然的风吹雨打,才会更加饱满香甜。同样,基层干部的成长也不会一帆风顺,勤奋和懈怠往往一念之间,成绩和危机往往相伴而生。身在基层,对待工作应该有“一马当先”的“领头雁”意识,做到问题面前不推诿、风险面前敢担责,有岗必有责、有责必担当,不做“要我上我才上”的“被动型干部”。在工作中也不断追求卓越,提升工作实绩,既能“上得台面”,树立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也能默默奉献,甘于“幕后”工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献计献策,坚守基层干部的初心使命。只有在工作实践中磨砺意志,在急难任务中勇挑重担,在行将放弃前加油鼓劲突破极限,在小有成绩后保持冷静总结经验,才能真正实现自我价值,做到自我提升。

基层干部“成”如麦穗,只有“低调谦卑”,方能“硕果累累”。有经验的农人都知道,麦穗越是向下低头才越饱满,而那些高高昂头的往往“外强中干”,毫无收获。作为基层干部,绝不能以“出头”作为目的,不能在一声声赞美中“忘乎所以”,不能在一点点成绩上“坐吃山空”。而应该懂得“低头”的智慧,待人保持谦逊低调的姿态,虚心求教、学习经验;做事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及时反思、总结失误。基层干部直面群众,深耕于土地,就更应该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放下架子,切忌“眼高手低”,多问问自己“为什么”、问问同事“怎么办”、问问群众“行不行”,让基层工作的“硕果”更加“饱满充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6-06
下一篇 2022-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