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笨鸟先飞”中的“成事智慧”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党校 张惠洁

笨鸟先飞,意思是飞得慢的鸟先行动。新录用公务员是公务员队伍中具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一支队伍,是党的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作为公务员队伍的新兵,他们虽然不“笨”,但大多数从家门到校门、经验尚浅、阅历不足。要想成为干部中的行家里手,就要比别人先走一步、深学一层,付出更多努力,解锁“笨鸟先飞”中的“大智慧”。

从思想教育“理论课”中解锁坚定信念的“成事智慧”。学习是履职尽责的前提条件,也是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必然要求。当今社会是信息化、数字化的社会,知识更新、认知迭代日益加快,如果忽视了学习,纵有敬业精神和努力工作的积极态度,也难使工作上台阶、上层次。新录用公务员要增强提高理论功底。完善知识体系,读原著、学原文,用政治理论筑牢思想根基。把学习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自觉养成在工作中学习、思考的习惯,善于把学习融入自己的工作中,把工作作为深化学习的最佳平台,使学习成为提高能力和素质的“加速器”,是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源”。要善于通过自我反省、交流与分享、信息反馈等方式进行学习,做到“工作学习、学习工作”。积极了解和掌握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开阔思维,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迎接工作中的各种挑战。

从深入思考的“创新课”中解锁学深悟透“成事智慧”。思考能激发独特、新颖、全面的视角。新录用公务员要学会在思考中发现和把握做好各项工作的背景、原因、条件、困难及办法等情况,提升掌控工作的大局观、全局观。要善于从更高层次上进行思考和探索,每过一段时期,盘点工作过往,汇集工作感悟,积淀阅历精华,对过去的工作进行判断,审视自身从事的和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把问题带到工作中,从“为什么做这个工作”“怎样才能做好这个工作”“怎样更好更快的方法做好这个工作”进行递进式思考,将自己干得“漂亮”的成功事例进行研究总结,建立自己的“成长台账”,创造性发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使自己在今后工作中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提高功效,少走弯路。抓住机会深入各行业领域,到群众最满意的地方去访谈调研、取经参观,探寻创新的源头活水,挖掘基层智慧,发现各种闪光点,积极总结成功经验,建章立制,推广应用,借鉴分享,发扬成果。

从交流提升的“团结课”中解锁合作共赢的“成事智慧”。团结合作不仅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更是一种道德品质。实际工作中,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科室之间,事无巨细,环环相扣,缺少任何一个环节的沟通配合工作都无法有效落实。新录用公务员要珍惜在基层不同岗位的历练机会,积极参与到各项工作之中,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学以致用,实事求是地结合现实情况进行权宜变化。在实践中学本领、长才干,构建良好的沟通机制,确保上行沟通、平行沟通、下行沟通畅通无阻。在工作中畅所欲言,与单位、部门同事在沟通中相互认知、彼此了解、增进感情、相互协作,进而促进合作意识的形成,使整个队伍合作无间、同心同德,超越个体力量的局限,发挥集体的合作作用,产生1+1>2的效果,完成组织使命,实现组织目标。

(0)
上一篇 2023-05-20
下一篇 2023-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