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绘就乡村振兴“人才画卷”

安徽省金寨县吴家店镇人民政府 徐彬彬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眼下,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各级组织部门要下足人才“引、育、用”实功夫,在政策、机制、培育上下功夫,真正让人才“人尽其用”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用“心”用“力”绘就竞相奔腾“人才画卷”。

政策“贴心”,增强“吸引力”,绘出美丽乡村“新颜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人才。”人才是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确保其充分发挥潜力,需制定全面的人才政策,创造优越的人才环境,并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要通过建立完善的生活保障政策,修建人才公寓并提供住房补贴,提供优质的子女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为人才创造舒适的生活条件。同时,建立健全晋升评级机制,确保基层人才获得公平的机会和资源,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力。对于特殊人才,要打破传统的评价标准,不受地域、专业和学历限制,让真正的人才得到公正的认可。要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用好人才创新理念,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盘活闲置资源,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用人“细心”,加强“引导力”,绘出人才振兴“新图景”。“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才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只有人适其岗、人岗互促,方能释放他们的最大潜能。在当今社会,人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如何有效地吸引、培养和利用人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在人才的使用过程中,不仅要看重人才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还要关注他们的个人品质和潜力,要通过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来激发人才的潜能,要建立明确的职责分工和清晰的晋升通道,提供公平的晋升机会和激励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引导人才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绽放光彩,鼓励人才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和创新性。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科研、技术优势,在“产学研用”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农业结构调整,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科技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人才支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培育“用心”,增强“内动力”,绘出本土人才“新画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要主动破除各项束缚发挥的条条框框,在创新评价体系、完善考核机制中为本土人才精准“画像”,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真正用好长处、补齐短板,鼓励他们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大显身手,不断提升归属感、荣誉感,以“激励之势”促比拼争先,让更多本土人才“显山露水”。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发挥乡土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熟悉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激发他们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深入挖掘乡土人才,对扎根基层的“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民间艺人”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建立本土人才数据库,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引导他们发挥自身特长,充分利用自身技能、管理等优势,鼓励和引导他们投身家乡建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