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引育用”激活乡村人才“动力源”

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人民政府 吴道连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人才是乡村振兴“第一资源”,各级组织部门要因地制宜,用好“聚育用”,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广开门路“引”,递好“橄榄枝”乡村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人才不振兴,乡村难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人才都有一技之长,但乡村人才大多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组织部门要下足“真功夫”、递好“橄榄枝”,用真真实实的诚意和海纳百川的胸襟引进人才,多想“金点子”,广拓“人才门”,让干部人才、农技人才、管理人才、教育人才、文艺人才等各类人才向乡村汇聚,打破唯学历、资历、职称和身份论人才的传统观念,制定完善乡村人才管理办法、认定标准、评价体系,提升乡村人才在思维、交流、协调、创新、自律等方面技能和才干,为各类人才提供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

因材施教“育”,建好“练兵场”。“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培育人才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础,组织部门要落实工作举措,狠抓人才培育,强化培训培养,要采取“滴灌”式人才培养,鼓励人才到基层“墩墩苗”,引导人才在干中学、学中干。利用专题培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增强干部多样化本领;要派驻专业技术人员下村现场指导和结对帮扶,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帮助解决实际难题;组织乡村人才到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企业学习考察,丰富知识,让各类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各得其所、大显身手。

精心谋路“用”,搭好“干事梯”。引才是方式、育才是过程、用才是目的,用好用活人才才能创造价值。农业专家、种植能手、农技达人、农田管家、直播网红等,都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现代农业强国的“紧缺人才”,这些乡村人才具有较强的乡土情感,有带领乡亲们建设美好家园,追求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组织部门要精心谋路“用”,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健全完善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考核评价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有盼头、有奔头、尝甜头,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活力,让他们有荣誉感、幸福感,从而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